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威海市文登区:“廉情”每月一报
倒逼村级纪检委员增强履职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4

  “安置房分配现场井然有序,230套房屋短时间内分配完毕。从安置房分配开始动议起,村级纪检委员就全程参与监督。分配方案是否公平公正公开、群众有疑虑的问题是否解决、社区干部作风是否得到群众认可,这些问题‘廉情月报’里都一一写明,从‘近距离’防范廉政风险。”金山管委纪委副书记王光杰说。

  “廉情月报”是文登区纪委监委从今年4月开始推行的制度,旨在强化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履职能力,提升一线监督实效性。区纪委监委督导15个镇(街)纪(工)委因地制宜详细制定村级纪检委员责任清单,明确“教育、监督、提醒、报告”4项职责,以及“盯程序、审开支、管公开、抓评议”4项具体任务。村级纪检委员每月按照责任清单内容逐项完成,并将发现问题情况形成月报表报镇(街)纪(工)委。如遇突发情况和难点问题,及时向镇党风廉政建设包片负责人汇报。镇(街)纪(工)委还积极协助村级纪检委员“解难情”,指导对村级事务开展精准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今年8月,金山管委九里水头社区纪检委员发现,某小区排污管道阻塞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区干部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情况,并将这一问题写入“廉情月报”。王光杰及时找到有关社区干部进行提醒谈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截至10月底,镇(街)纪(工)委已召开村级纪检委员月度例会60多次,收集廉情报告514篇,汇总廉情隐患问题线索221条。

  “通过推行‘廉情月报’制度,村级纪检委员成为发现问题的‘探头’,解决问题的‘前哨’,充分发挥了其‘驻一线’优势和‘接地气’功能。”文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全文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督导和指导,打造更为精准、坚固的一线监督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