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日照:优选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7

  6月14日,日照市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汤占领出席会议,并为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

  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今年1月,日照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日照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根据《办法》,特约监察员是市监委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程序优选聘请,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的公信人士,对促进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发挥重要监督作用。本次聘请的20位特约监察员既有人大代表,也有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既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代表;既有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文艺工作者,也有来自基层一线代表。

  会议指出,特约监察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职责背后的深刻政治内涵,切实提升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并发挥好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清廉日照贡献力量。要切实提升政治素质,严格修身律己,以自身过硬保证履职过硬。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搭建工作平台,加强服务保障,为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