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莱阳市:抓好《规则》落实 扎紧监督篱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14

  1月4日,莱阳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内,该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吕华起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行深度解读;干部监督室对照《规则》内容,对工作流程图、工作制度进行完善细化修改;组织部积极筹备对全市纪检干部进行《规则》知识点测试……

  “通过对《规则》全方位、多样化的学习,将其贯穿到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成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杠杆。”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规则》颁布后,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基础上,坚持监督执纪、程序为先,根据《规则》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和流程再造,对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进行了梳理完善,构建自我监督体系,稳步推进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范化。

  “审查调查环节,要强调党委(党组)对审查调查处置工作的领导,严格报批程序,明确审批权限……”1月9日,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的干部们在探讨工作流程图的增删。为主动强化自我约束,规范监督执纪权力,去年,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规范工作流程、方式方法,先后制定了信访举报处置流程图、执纪审查流程图等5种工作流程图,将4个工作环节细化为28个具体步骤,明确21个办理时间节点与16个需报备的节点。《规则》的内容做了适度增删,工作流程图的修改完善工作也被提上日程,“争取月底前修改结束,马上进入流程图的学习、熟悉中。”该市纪委常委程显栋告诉记者。

  同时在重新修改完善的还有《莱阳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有关规范制度汇编》,完善1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有关规范制度,促进队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制度汇编》和流程图将统一印制发放到纪检干部手中,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真正让纪检干部自身“硬起来”。

  “这次测试,让我及时发现了自己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未掌握透彻的地方,查漏补缺,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一名乡镇纪检干部如是说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1月11日下午,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知识测试,测试合格率达100%,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方式,增强了纪检干部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学习理解,检验了学习情况,巩固了学习成果,着力提升监督执纪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