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东阿县:把农村易发多发违规违纪问题典型案例
融入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中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09

  “这次培训非常及时,特别是对于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我来说,这真是一场‘及时雨’,使我对职能定位更加明确,为以后干好纪检监察工作,充了电,补了钙。” 2018年12月29日,新入职的刘集镇监察干部张健在听课后说道。

  目前,东阿县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已全部配备到位,为更好地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确保新任职的镇街纪检监察干部迅速熟悉业务,2018年12月27日,东阿县纪委监委举办了全县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10个镇街共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东阿县纪委监委抽调9名机关部(室)业务骨干,分别围绕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纪委监委管辖罪名、贪污贿赂犯罪认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农村“三资”账目清查等八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个专题既有理论层面的支撑引领,又有基层典型案例的实践指导。比如,在农村“三资”账目清查专题中,分别以东阿县姚寨镇刘海洋村刘培新违纪案、东阿县刘集镇中贾山村贾光言违纪案为切入点,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循序渐进、步步深入的引导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办案技巧、掌握程序方法。同时针对关键环节,开展了研讨交流、拜师结对和模拟办案,丰富了课堂形式,激发了学习兴趣,为镇街纪检监察干部“私人订制”了一场营养丰盛的业务“套餐”。

  “在镇街这一层次,大部分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之前没有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他们对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头脑中还没有清晰的概念。为保证培训效果,我们用农村易发多发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进行穿针引线,把抽象的培训内容变得具体生动,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起到了较好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