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高密市:上好“三门课” 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9

  “每一期的‘上进讲堂’形式都非常丰富,内容涵盖了《监察法》解读、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职务犯罪案件等,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特别是上周宋文华主任结合具体案例主讲的关于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及审查调查安全对我帮助很大,受益匪浅。”12月21日,高密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干部刘永福在参加该单位组织的“上进讲堂”活动后说道。

  今年以来,高密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打铁需自身硬的要求,在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培训和内部监督方面下功夫,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上好“政治课”,从思想上筑牢防线

  “工作中有没有遇到困惑?生活上有什么难处?”为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进一步督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6月,高密市纪委监委面向全系统内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有针对性地对纪检监察干部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监督、早纠正。通过谈心谈话,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廉洁自律。

  开展警示教育是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筑牢道德防线的有效手段。11月8日,观看完廉政警示教育片《重拳反腐,保驾护航》,高密市纪委监委机关四楼会议室里鸦雀无声,与会的纪检监察干部都神情凝重。片中当事人从理想信念松动进而思想蜕化变质,最终滑向腐败深渊的过程深深震动了在座干部的心,让大家认识到“思想上出了问题,行动上就容易偏离方向。理想信念一旦丧失,就极易踩踏红线”。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保险栓。

  今年以来,高密市纪委监委围绕“不想腐”抓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4次,参加党纪法规与德廉知识测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线答题竞赛等活动2场,到高密市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次,组织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6场次。以此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上好“专业课”,从能力上提升锤炼

  “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探索监察职能向派驻机构、乡镇(街道)、村(居)拓展延伸的具体措施……”7月19日,该市邀请相关专家就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如何落实“两个责任”、执纪审查的技巧和方法等,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监察体制改革九大亮点》专题辅导报告。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感叹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培训,全体学员,包括我自己,都提高了认识,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掌握了监督执纪的一些新的工作方法。”高密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拥军如是说。

  事实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教方法,练内功,强素质,是高密市的一贯做法。2018年,该市先后分两批开展集中培训,举办各类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6次,组织参加省市纪委各项业务培训98人次,举办“上进讲堂”24期,培训干部1822人次。同时,该市采取分层分批集中轮训、以干代训、推行业务知识“微课堂”等学习培训形式,努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对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审查突破、证据收集和运用、案件质量审理、留置案件移送等主责主业知识的掌握,增强干部素质,提升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已有21名镇街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以干代训”等方式到该市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等科室挂职锻炼,并参与有关案件查办工作。

  上好“廉政课”,从关键处打牢基石

  “一走进大厅我们就感受到了浓厚的廉政氛围和高密传统的特色文化,纪检监察干部在这样良好廉洁从政环境中工作,定能潜移默化接受廉政教育……日前,临朐县纪委监委考察团一行参观高密市纪委监委机关文化时不由得感慨道。

  今年以来,高密市纪委监委注重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建设特色机关廉政文化,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时刻身处廉政文化的“软环境”之中,实现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硬支撑”。打造建立以高密“三贤四宝”为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室和以高密民间艺人创作的30余件廉政民俗文化艺术作品为主的“胜景廉韵”文化长廊。室内设有以“三贤”(晏婴、郑玄、刘墉)为主的清正塑廉版面和扑灰年画“画中有话”、“纸上有止”剪纸、“清正塑廉”泥塑、“铿锵涤荡”茂腔四类廉政教育版面。挖掘整理高密历史上丘橓、刘墉等十二御史惩治贪官污吏的典故,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建成“清风徐来”教育版面。

  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实施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遵规守纪、履职尽责以及工作作风等情况。加强日常监督提醒,对纪检干部在遵守“六大纪律”以及廉政规定方面的问题按照轻微程度发出“黄、橙、红”纪律监督卡,引导纪检干部严于律己,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