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枣庄: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9

  “建议今后要更加注意工作的统筹性和条理性,要学会弹钢琴,面对复杂繁重的工作切勿急躁,同时还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近日,枣庄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薛慧与自己分管的一名部(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并对其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今年下半年,枣庄市纪委在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开展了集中谈心谈话,通过日常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警示提醒,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和廉洁自律。

  在谈话对象上,突出全员覆盖。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市纪委领导负责对其他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其他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负责对分管的部(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组组长、巡察机构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部(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组组长、巡察机构负责人对本部(室)、组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实现全覆盖。据统计,市纪委共173人参与本次谈心谈话。

  在谈话重点上,突出问题导向。谈心谈话紧密结合全省、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查找不足,增强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研究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将从严管理与关怀厚爱的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谈话人结合平时掌握情况,了解被谈话人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被谈话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决不掩饰,决不护短。被谈话人如实汇报思想、反映情况,珍视组织关心、爱护和帮助,虚心接受批评教育,并对指出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

  在谈话实效上,突出跟踪问效。谈话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被谈话人自查情况进行签字背书,形成的《谈心谈话纪录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纪律情况自查表》存档备查。委组织部对自查情况进行汇总并报委主要领导。委干部监督室对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了解到纪检监察干部的困难问题予以帮助解决。不少干部反映,这次谈心谈话指向明确,动真碰硬,心灵受到很大触动,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强化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枣庄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