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威海市环翠区:察访实录让日常监督更有力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18

  “此次专项察访,共发现问题29个……”近日,威海市环翠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播放该区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第三期察访实录。看到镜头里一个个具体问题,听着现场群众的评价,很多参会的“一把手”如芒在背,额头上直冒汗。

  今年以来,环翠区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贯彻落实中的具体问题,精准监督、集中反馈、跟踪整改,拍摄察访实录,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干部作风改进。

  为保证监督效果,环翠区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三个一”工作法,即聚焦上级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每季度确定一个监督主题;深入开展一线察访,现场拍摄问题视频,每季度制作一部察访实录;每季度报请区委召开一次常委扩大会议,组织9个镇(街道)、61个区直部门“一把手”集体观看察访实录,当面传导责任压力。目前,围绕乱占耕地建房、精致城市建设等监督主题,先后实地察访群众不满意事项573件、排查问题920个,并选取71个典型问题,制作了3期察访实录。

  “通过‘三个一’工作法,把日常监督制度化、常态化,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扩大了监督战果,形成了有力震慑。”环翠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既要面上督,更要点上促。对察访发现的每一个问题,环翠区纪委监委都要单独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面对面摆问题、查责任、挖原因、提要求,用辣味十足的约谈督促镇(街道)和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履行职责使命,举一反三地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建立跟进监督台账,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任务、措施、时限和标准,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开展贴身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见底。今年以来,先后约谈“一把手”33人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制作察访实录,既能挖‘病灶’,又能治‘未病’,目的是早打招呼早提醒,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环翠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围绕重点工作,继续抓好一线监督,制作察访实录,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记者 彭辉 通讯员 王怀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