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威海市环翠区:“一村一策”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07

  “这个镇的这5个村近期信访量突然增加,反映的情况大都与2名参选人有关”“可能有宗族之间的矛盾”……近日,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围绕村(居)换届选举召开研判会,精准分析换届风气状况。

  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环翠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和“观察哨”作用,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综合反馈、即时反馈和重点反馈的方式,督促镇(街)党(工)委及时堵塞漏洞,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年初,环翠区纪委监委对全区209个村(居)近年来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类研判,并将信访问题较多、信访次数较多以及信访量突然增加的村(居)作为研判重点,由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按照“一村一策”的方式,逐一研究应对处置方法,定期以提醒函的方式综合反馈给镇(街)党(工)委,督促及时制定应对措施。目前,共梳理问题100余个,下达提醒函6份,约谈2人。

  “要严守换届纪律‘十严禁’,在投票、唱票等环节也要全程监督。”嵩山街道纪工委书记林芳芳为村(居)党员干部讲解换届纪律要求。按照提醒函提出的建议,该区9个镇(街)先后召开换届纪律教育大会,提升基层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换届选举期间,该区纪委监委统筹镇街纪检监察干部,成立9个联合察访组,对前期综合反馈的问题逐一过筛,实地察访整改情况。“现在管的严了,换届选举的时候没有人拿着东西到家里来叫我选他一票了。”第五联合察访组在羊亭镇某村排查贿选风险的时候,村民李大爷说。

  该区纪委监委还与组织、公安、民政、信访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对涉及换届纪律的举报及时处理、优先处理。对办结件、重复件等,以及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向所在镇(街)党(工)委书记即时反馈,按规定进行澄清正名。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对涉及参选人的信访件和历年来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并向镇(街)进行重点反馈,并与镇街党(工)委书记进行谈话,督促及时掌控工作动态,严防参选人员“带病参选”“带病上岗”。换届选举期间,还通过编印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警示录、制作换届纪律宣传漫画等方式,督促镇(街)党(工)委开展好换届纪律教育,引导村(居)党员干部有序参加换届选举工作。(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