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威海临港区:开展“清风护企”行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02

  “非因公务和经贸活动受邀参加的聚餐,原则上按照‘AA制’承担个人餐费。”3月5日,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冯东在“清风护企”行动解读会上,向与会的35个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详细讲解政商交往“三张清单”的内容。

  今年以来,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立足职责定位,开展“清风护企”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围绕督促责任落实、强化一线调研察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出台15项具体措施,打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解读会上,随行动工作方案一同下发的还有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正面清单列出了政商交往中可为的十种情形;负面清单列出“十不准”,为政商交往划清了纪律红线、底线;任务清单从贯彻国家经济发展方针、落实惠企政策、公正执法检查、主动协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等10个方面,列举了涉企服务部门单位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

  “清单对各种情形描述很详细、很精准,也很符合工作实际。这对我们是纪律约束,也是‘护身符’。”该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周伟说。

  解读会现场,该区纪工委监工委不仅邀请参会的企业代表和部门单位负责人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展开交流、提出建议,还向企业发放营商环境情况调查问卷,从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执法检查等方面,摸排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表现。

  “纠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要求我们强化跟进监督,下沉一线,精准发现问题。”该区纪工委监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高金贵介绍,为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及涉企部门日常服务情况,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区纪工委监工委选取了各行业领域2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选派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清风使者”,通过结对走访,着力发现阻碍企业发展的“梗阻”问题。并向企业发放印有监督举报电话和“廉洁临港”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廉情监督卡”,实现企业随时能找、能问、能举报。

  “‘清风护企’行动既要有‘雷声’又要有‘雨点’。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涉企服务部门理清职责权限,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的自觉性、主动性。”该区纪工委书记、区监工委主任刘晓表示。(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