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威海市文登区:开展镇、村工程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5

  2020年12月8日,在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大宋家村工作片负责人邢文浩全程监督下,大宋家村村委与施工方签署了防洪渠改造工程合同。“会议结束后,村委会将对合同报价表进行公示,下一步还会根据时间节点,及时把工程建设进度和资金账目落实情况一一向全体村民公示。”大宋家村党支部书记宋文娟在签约会上说。这是泽头镇党委推行村级工程片区监管模式的具体实践。

  这一监管模式是文登区纪委监委针对虚假招标、围标串标、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标投标活动等问题,督促泽头镇党委探索开展的。该模式下,各村工程项目招投标均需进行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备案、全程公开,施工过程中由工作片专人跟进监督,防止偷工减料、虚报工程量以及串通造假。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镇、村两级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如果监管不到位,容易导致工程领域问题易发多发,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文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全文表示。去年以来,针对日常监督、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镇(街)工程领域违规拆包、分包、串标、虚报工程量等问题,以及信访举报反映出的村干部违规变相承揽村级工程、违规擅自增加工程量、违规支付工程款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把镇、村两级工程项目建设纳入监督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整治中,区纪委监委督促镇、村各党组织对2017年1月以来实施的投资款3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立行整改;针对发现问题形成《负面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部门,推动其压实整改责任;确定专门部室每周调度问题上报及整改情况,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镇(街)督导检查,对自查不彻底、整改敷衍应付、发现问题隐瞒不报等典型问题严肃处理;聚焦工程项目审批、监管、土地出让、招投标、采购、款项拨付等重点环节,严查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

  除了泽头镇,文登区纪委监委还推动其他镇(街)党(工)委建立有效机制,提升监督效能,规范村级权力运行。针对村干部承揽工程项目等问题,督促宋村镇党委出台规定,禁止村干部及近亲属承揽本村工程项目,推动完善工程建设备案制度;紧盯项目资金使用、工程进度及工程款结算等关键环节,督促大水泊镇党委把工程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搬上“三资”管理阳光平台,上传所有项目操作流程信息,确保公正公开、透明可视。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文登区纪委监委推动全区15个镇(街)累计对521个工程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63个,查处工程领域违规问题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整改过程中,推动完善制度62项,并将部分镇(街)探索实施的7项监督经验做法在全区进行推广。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与巡察、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完善问题线索移交、信息共享、通报反馈的协调机制,切实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姜全文说。(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