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威海:把市属国企党组织书记纳入述责述廉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3

  2020年12月28日,威海市举行2020年度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5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接受市纪委委员现场询问;其他述责述廉对象提交书面报告且一并接受民主评议。

  为确保述责述廉工作不走过场,市纪委提前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自我“画像”,深入查找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廉洁从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对照问题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实化改进措施。每位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完毕,市纪委委员根据述责述廉对象及其所在地区或部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围绕反映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方面,拟定1至2个问题,现场询问。

  “卫生健康系统人多、事多,管理的资金、财产也多,社会关注度高。请问,你们在加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听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侯文金的述责述廉报告,市纪委委员李映华当即提问。

  “我们这个系统事权、财权相对比较多,每年经手的各种公共资金也好、基金也好,确实是挺多。”侯文金说,为了防范风险,实行岗位等级风险分类管理,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常态化轮岗交流制度,深入开展针对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约谈17家医疗机构负责人,建立廉洁档案,要求各医疗机构与供应商在签订购销协议的同时签订双向廉政承诺300多项,一旦违反承诺,就上了全系统的“黑名单”,不能再参加招投标。

  会上,市纪委委员聚焦“责”“廉”,询问问题单刀直入、不遮不掩,述责述廉对象都直面问题、认真作答。一问一答,拧紧了发条、传导了压力,实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重要目的。

  近年来,威海市召开区市党(工)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已固化为一项制度。这次会议把部分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述责述廉范围,进一步拓展监督范围,延伸监督触角。

  “这次述责述廉会议,提出的问题非常有针对性,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我深刻认识到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威海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涛说,下一步,城建集团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国企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深化“廉洁威海”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述”和“问”是手段,做好“后半篇文章”同样关键。会后,威海市纪委把汇总整理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书面反馈给每名述责述廉对象,督促扎实整改、务求实效,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述责述廉情况和评议结果也将纳入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并反馈给组织部门,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