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济南市市中区:一线监督找问题 协调联动促整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26

  “大娘,您家里几口人啊?今年收入怎样?走访慰问金发了多少啊?”日前,济南市市中区纪委监委检查组来到兴隆街道进行察访,通过“拉家常”式交流,核实扶贫惠贫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市中区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不松劲,紧紧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监督执纪到一线,制定出台了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强化“嵌入式”监督、完善运行机制,坚决守护好“扶贫奶酪”。

  市中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派出机构优势,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政策落地“双清零”专项行动,重点对农业、卫健、人社、住建等10余个主责部门,通过列席相关会议、查看档案资料、开展调研座谈等形式,跟进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扶贫政策落实、物资管理发放、干部作风纪律等方面情况。定期深入贫困村和扶贫产业项目一线,随机入户对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政策落实情况、村“五通十有”建设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解;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开展“拉家常”式调查,落实扶贫政策及扶贫责任人入户帮扶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市中区纪委监委还健全与财政、民政、审计等责任单位协调联动、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对各责任单位履职推进情况实行月调度,督促各责任主体对各级巡视巡察、专项督查、审计等反馈的扶贫领域问题进行梳理,强化整改,对账销号。今年以来,全区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两不愁三保障”、人居环境、产业项目和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28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销号清零。

  同时,该区将涉农街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问题排查及政策落地情况纳入区委第六轮巡察内容,对9个市级贫困村的42名村“两委”成员全面开展谈话,着力发现新问题,持续形成强烈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着力监督推动职能部门优化产业脱贫引导措施,加强扶贫项目监管、规范扶贫资金使用,推进扶贫项目健康有序运营,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市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