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蒙阴县:以三方面突出问题为导向
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活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9

  2020年6月14日,蒙阴县残联因政策宣传不到位、跟踪督导不力,乡镇未摸排上报等原因,导致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疑似残疾人未办残疾证、未及时升级残疾证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11月6日,县纪委监委给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秦立华诫勉谈话处理,给予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孟庆琳批评教育处理,责令县残联党组向县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县残联也因此上了当周的全县作风建设“黑榜”。

  这是蒙阴县在“转作风、聚合力、创佳绩”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活动中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从今年10月份开始,蒙阴县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活动,着力整治制约蒙阴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诿扯皮不担当”“袖手旁观不出力”“自甘平庸不上进”三方面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向实、向紧、向优转变。

  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将领导带头、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集中整治活动启动后,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科室(单位)负责人与党员干部相互谈心谈话,把问题分析透、症结找清楚。并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边干工作、边转作风、边抓整改,确保问题条条有落实、件件有整改。及时分析研究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规律和深层次原因,查找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薄弱环节,做到用严格严密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活动中,该县纪委监委牵头督导执纪组的工作,围绕查处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查处一批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一批干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并向县作风建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提供典型案例,由领导小组以作风建设简报“黑榜”形式予以全县通报,强化警示震慑。活动开展以来,已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15起,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起,县作风建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报26期,有6个县直部门单位、1个乡镇因作风不严不实、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造成不良影响上了“黑榜”。(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