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威海市文登区:聚焦职能部门高效履职开展专项检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8

  日前,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认证,今后还可以凭此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公司能获得这项实实在在的利好,得益于威海市文登区相关职能部门上门“送政策”,更与区纪委监委的大力推动分不开。

  原来,今年文登区开展了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主要内容,配套实施一揽子扶持政策的“双包双促”活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小组,聚焦职能部门高效履职开展专项检查。在到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工作小组发现该公司的知识产权现状满足申请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条件,但由于承担对接包扶责任的相关职能部门对政策解读不到位,导致企业没有享受到该项政策利好。区纪委监委立即督导包扶责任单位文登区工信局和政策对接单位文登区市场监管局上门服务,指导该公司申请贯彻国家标准,并顺利通过认证。

  “专项检查期间,我们深入企业,对生产经营状况、各项政策享受情况、反映问题和责任部门包扶措施、落实情况等逐项核对、确认,从而发现了威力集团的问题。”文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王辉介绍,“经过更大范围地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威力集团不是个例。一些企业负责人反映,职能部门确实定期到企业走访,各种政策宣传页、扶持手册也送了不少,但往往‘一送了之’,很少坐下来面对面地给企业把政策解释清楚,导致企业对许多新政策一头雾水。”

  资料送上门了,服务没有送到位,许多好政策还在纸上“空转”,既浪费了人力成本,也存在着形式主义问题。文登区纪委监委聚焦此类问题,迅速向“双包双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发展改革、市场监管、商务、工信、税务等部门下发监督提醒,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对接不精准、配套不完善、服务不贴心等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落实到位。同时,加大对重点责任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行业服务窗口的察访频率和检查力度,采用整改事项复查、随机入企走访、电话抽查、服务对象打分评议等方式,倒逼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做实监督的目的是督促相关部门真正把责任扛起来,不等不拖不靠,精准用心服务。”文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专项检查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推动各部门累计走访企业、项目现场3600多次,上门收集各类问题1431个,办结1235个,推动各项政策惠及企业802家,实现了企业加快发展和干部作风转变“双提升”。(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