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荣成市:全面启动村级干部廉洁档案填报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7

  “前期,我们作为试点镇,组织部分村干部填报了廉洁档案,现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进入正式填报阶段,希望大家要重视起来,认真如实填报……”10月29日,荣成市夏庄镇纪委书记王建涛在会上对全镇村级干部廉洁档案填报工作作出安排。

  为有效发挥村级干部廉洁档案的监督效能,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基层易发多发的廉洁风险,将村级廉洁档案主要分为个人基本情况以及房产、车辆、经商办企业情况等填报内容,所有填报项目紧密结合村级干部实际,精准反映村级干部真实情况。在经过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先行试点和修改完善等阶段后,近日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了村级干部廉洁档案集中填报工作。

  “廉洁档案专门针对村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设置了登记表,就是为了提醒和监督村干部公私财产要分得清,避免村集体资产被挪用,甚至流失。”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田磊介绍,“农村干部是群众的身边人,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建立村级干部廉洁档案,就是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基层。”

  该市村级干部廉洁档案将按照《廉洁档案管理制度》要求,建设成一人一档、专人负责、专柜专存、动态管理、规范使用的全程管理体系,覆盖全市3600余名村级干部,有效提高廉洁档案管理和使用的规范化水平。纪检监察机关可以即时、准确、完整地了解和掌握村级党员干部廉洁情况,为全面深入分析和把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提供有力支撑。

  “廉洁档案的填写过程就是一堂‘廉洁教育课’,形成后的廉洁档案不仅可以为农村换届选举和纪检监察机关日常分析研判和处置问题线索提供参考,还可以使村干部对党纪国法常怀敬畏和戒惧之心,严守纪法底线。”荣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档案从填报到最后的成果应用,每个环节都构建起一套常态化监督体系,做到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