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烟台市莱山区:构建党风廉政四色评价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30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大山后村公示栏正在公示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误工补贴。“以前误工补贴是个筐,萝卜青菜都往里装。现在有了新制度,筐里有啥都得晒一晒,俺们心里也敞亮。”一位驻足查看的村民说得实在。

  此前,区纪委监委针对农村“三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多个责任街区和职能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迅速整改、建章立制。建立或重新修订村干部经济活动职权边界、村级建设工程招投标、误工补贴管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10项管理制度,实现源头治理。

  这正是莱山区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化标本兼治的一个缩影。该区以政治生态为切入点,探索构建党风廉政四色评价体系,形成集数据收集、定期分析、趋势研判、整治治理为一体的分析研判机制,实现统筹衔接四项监督、精准画像政治生态、成果反哺精准施治、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果。

  打开党风廉政评价平台,辖区街区、部门党风廉政情况持续动态监测、实时评价定级情况一览无遗。评价体系涵盖履行主体责任、“四种形态”处理、民主测评等7个维度、32项指标,以持续录入更新的信息数据为支撑,自动进行运算,采取季度动态研判与年度整体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以“红、橙、黄、蓝”四色进行评价定级。

  将分散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的信息由“各自为政”变为“集成发力”,考验的不仅是信息采集运用,更是对监督的整体统筹谋划。为了给精准画像提供充实数据,该区建立动态式监督清单、闭环式纪实监督模式、监督成果台账化管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等制度机制,督促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监督、精准监督、靠前监督。

  “如果只跟着鼓掌拍手,发现不了问题,就交不出成绩单。”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俊说,“我的日常监督清单里共有14类89项内容,根据此轮巡察情况增加3项内容。以评价体系为平台,监督的‘含金量’更高了。”

  发现问题就要推动问题整改。在精准画像基础上,该区进一步建立分级个性化反馈、个体问题共性监督、重点问题专项治理等多项成果运用机制,既解决点上问题,又解决面上问题、深层次问题,开出标本兼治的“普效药方”。

  “对这样的结果十分震惊,班子成员明显感到脸红心跳,大家都认识到这是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敲了警钟……”前不久,一个部门被定级为“红色”,部门主要负责人受到区纪委书记约谈,被要求迅速整改。很快,该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均形成了整改计划,部门内部开展为期2个月的作风专项整治,召开各层次专题会议7次、警示教育3次。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把关整改情况,既紧盯关键部位,又开展全方位深度体检,还将以案促改扩大至该领域相关部门,实现行业整治全覆盖。

  目前,区纪委监委根据评价体系反映的问题,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履责建议书8份,整改建议书3份,发现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41条,对营商环境、农村“三资”等多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廉政风险防控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走出了一条各项监督贯通融合、集成发力、一体优化政治生态的新路子。

  “从治‘已病’中开药方,既医其病,又塞其源,达到治‘未病’、护‘森林’的综合效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探索还只是开始,需要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运用,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为政治生态分析装上科技助推器,使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