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德州: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0

  6月1日,德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方案》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落脚点,围绕企业有苦说不出、有怨不敢诉等难点痛点堵点,集中查处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在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制约企业壮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方案》明确4方面重点整治内容,包括在政策落实方面,对政策文件精神机械传达、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当“二传手”问题等;在行政审批方面,违反“放管服”“一窗受理一次办好”“首问负责制”等行政审批改革要求,联动不畅、效率不高,简政放权不彻底问题等;在执法监管方面,滥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处罚畸轻畸重,以罚代管,以罚代纠,以罚谋财问题等;在公共服务方面,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后,无故不启动、不推进、不落实,或者对投资者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不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等;以及其他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同时,明确3方面12项整治措施,包括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通过纵向比对排查,模拟办事,蹲点监督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扩大线索来源;从严执纪查处,督办查处典型问题,用好“问责”利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精准问责;督促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做好分类整改、回访教育,推动源头治理。(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