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济南市仲宫街道:印发廉政“风险导图”
规范村级“三重一大”决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9

  “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没有公示”“村级支出没有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经管站的工作人员。近日,街道纪工委制定印发《仲宫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工作流程廉政风险预警图》,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

  “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流程不规范成为村级‘微腐败’的隐患。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仅要有制度支撑,更要在此基础上划出风险点,着重提醒。”仲宫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表示,要着重构建风险预警机制,注重发挥风险预警作用,力争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

  《仲宫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工作流程廉政风险预警图》以流程导图的形式对涉及需要集体决议的村居发展计划、规章制度、大额公益支出、“三资”处置、救灾扶贫对象的确定等村级重大事项,按照风险由高到低,以红、蓝、黑三种颜色划定了ABC三个等级,每个风险等级有对应的风险点情形和涉及阶段。A级风险对应会议决策阶段,对应情形为落实政策不力、以权谋私、不召开会议审定等,B级风险对应承办公开阶段,对应情形为未按要求公开、不接受监督、承办中暗箱操作等内容,C级风险对应资料归档阶段,对应情形为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

  “村集体大事决策公开刚开始严格按照规定来走,可是时间久了,事项公开有时候还拖拖拉拉,怎么有的事开会,有的事不开会呢?”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公开的过程中,有的村民发现有些“不对劲”,向街道纪工委反映这一问题。针对村集体落实不彻底、落实的连续性不强等问题,仲宫街道纪工委在《仲宫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工作流程廉政风险预警图》中补充添加了防控措施,其中明确规定村两委干部要公开述职述廉,接受村民质询,制定整改方案,以及街道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接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内容,进一步约束了村干部的公权力,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定过程中的层层制约。(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