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临沂市河东区:实现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4

  “张书记,我刚刚买了一套二手房,手续和房款还没有交接完,这项也需要填写到个人资产中吗?”4月3日一大早,临沂市河东区投资促进中心招商联络二科科长才成男就给联系该单位的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敏打来了电话,咨询如何正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登记表。

  这份让才成男如此重视的《个人基本信息登记表》,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全区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的一个部分。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为彻底摸清党员干部“廉情”底数,在抓牢“关键少数”基础上盯紧权力运行“中间地带”,将廉政档案覆盖范围由全区科级以上干部拓展到中层干部,健全涵盖1400余名党员干部的“廉情信息网”。

  廉政档案按照一人一档实行“模块化”记录,除了《个人基本信息登记表》,还包括廉政信息、信访问题线索、重大事项报告等不同版块内容,收录党员干部收受礼金礼品、接受谈话诫勉、信访核查及违法处理等情况,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廉情”状况搜集,做到信息应采尽采,见档如见人。

  “廉政档案就像给每名党员干部办了一张‘身份证’,为我们全面了解干部廉洁成长经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丰富的基础信息。”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张丽君说。

  为确保廉政档案精准“画像”,区纪委监委坚持“谁监督、谁建档、谁管理”原则,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档案日常管理单元,实行专人专责专管。在建档中,各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自画像”和“互画像”两种方法,在自省填报基础上,主动对接区组织人事、公安司法、巡察信访等部门单位进行“多维扫描”,全方位、立体式勾勒出干部“廉政面貌”。同时实现档案记录动态化,督促联系单位及时申报干部信息变动情况,让廉政档案真正成为廉政情况“记录仪”。

  建“好”只是手段,用“活”才是目的。区纪委监委既发挥出廉政档案“关口”作用,将其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及征求党风廉政建设意见的审查依据,又把它作为开展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立案查处等工作的参考“信息库”,不断提升监督精准性、有效性。与此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季度对管理的廉政档案进行综合研判,并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对党员干部廉情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准确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和教育管理。2019年至今,区纪委监委依据廉政档案对100余名党员干部提拔评优进行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向相关单位提出廉政报告20余份,为巡察、监督审查工作提供信息查询共计300余次。

  “扩大廉政档案干部覆盖面,不仅增强了干部自我约束和纪律底线意识,也为监督开展、线索收集和案源拓展提供了依据。下一步,我们将充实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内容,探索将监督的触角向基层村级延伸。”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