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德州:对电子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31

  问题线索及处理情况、巡视巡察情况、个人基本情况、述责述廉报告……打开“德州市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数据管理、数据对接、查询、分权限阅读、汇总统计等5个功能模块,实时收录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信息和材料,搭建起德州市廉政档案系统。

  2018年初,该市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内网建成德州市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平台。2019年6月,又出台了《德州市纪委监委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暂行)》,让廉政档案的管理职责明晰,有据可依。

  今年,继续对电子廉政档案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又将5个国有企业的市管干部及中层管理人员纳入廉政档案。截至目前,建成的廉政档案包含214个市直部门单位,1.9万个监督对象,收集信息13.9万余条,纪律审查数据5700余条。

  在突出重点、强调实用基础上,廉政档案建档对象包括单位廉政档案和个人廉政档案两个部分,单位廉政档案包括反映该单位的问题线索及处理情况、巡视巡察情况、监督检查情况等;个人档案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查实的问题线索及处理情况、廉政谈话情况、述廉述责报告、德廉知识测试成绩等,内容涵盖建档对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主要情况,满足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基本需要。

  整个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功能多样、实用,通过该系统,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党风廉政建设意见、与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召开民主生活等做准备工作,处置、办理信访举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都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到有关当事人的信息,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据了解,2019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利用廉政档案,处置问题线索459件,为4910人次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为审查调查、述责述廉、巡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工作提供了信息。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丰富廉政档案内容,扩大信息量,让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更实用、好用,更好地服务于纪检监察工作。”德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