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沂水县:述责述廉迎“年考” “红脸出汗”获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7

  “请9位现场向全会进行述责述廉的同志注意,汇报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语言精炼、不穿靴戴帽,并请简要、如实地回答质询人的提问。”1月10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廉政大考”在沂水县纪委监委六楼会议室拉开帷幕,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解飞为45位来自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县直部门党组(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定下了“考场纪律”。

  随后,9位“答卷人”依次走上报告台进行汇报,汇报完毕后立即接受县纪委委员和特邀监督员等参会同志的质询,质询人如果觉得回答不满意,可以持续追问,不必客气。

  “关于杨庄镇黄泥泉村党支部书记庞玉悦因涉黑涉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问题,作为镇党委书记,你认为问题发生的原因是什么?”杨庄镇党委书记王建华的述责述廉一结束,一位代表随即抛出了这个“辛辣”的问题。

  问题一出来,全场的人目光紧盯王建华。

  “作为党委书记,我认为党员干部出现违纪问题,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针对提出的问题,王建华不避不绕,直面问题,言辞恳切,现场剖析了问题发生的原因。

  “下一步你将以什么措施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代表紧接着发问。

  “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突出抓好党规党纪教育,另一方面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格,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压力传导,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王建华的回答紧扣主题,娓娓道来。

  “此次述责述廉会议坚持‘五个不通过’,即内容不全不通过、主题不明确不通过、问题不准不通过、事项不实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通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求结合自查发现的问题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对照检查,进行现场汇报和书面汇报。”该县纪委委员李桂华说。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述责述廉会,又是一次民主测评会,更是一次廉政教育会,大家述得实在、问得辛辣、答得坦诚,达到了红脸出汗、紧弦醒神的效果和目的。”解飞表示,下一步,将强化述责述廉结果的运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折不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