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荣成市:一份建议书让50个部门单位
祛除燃油费使用不规范“病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7

  “在专项整治中发现,你单位以燃油费名义列支其他费用,部分人员有违规使用燃油费的情况,建议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并深刻剖析、认真整改……”2019年7月,包括荣成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在内的50个部门单位同时收到了市纪委监委下达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书直指违规使用燃油费问题,要求30日之内完成整改,并按时上报整改情况。

  2019年4月,针对巡察发现的部分单位燃油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荣成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燃油费管理使用专项整治。结果发现,全市有50个部门单位都不同程度存在该问题。在向市委汇报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限期立即整改。各相关单位根据建议书指出的问题,重点强化源头治理,在全面自查、严格整改的基础上,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先后退缴资金150多万元。

  “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了某个行业、某个领域的制度漏洞,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这种形式,直指病灶,对症下药,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对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由点及面,推进问题整改,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任王啸说。

  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规范性与实效性,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施行办法》,明确纪检监察建议书的适用情况,规范其内容、制发程序以及整改落实要求等,并对执行情况进行台账式管理,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掷地有声”。2019年以来,该市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1份,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制度200多项,形成市级规范性文件8个。

  “纪检监察建议书不但要用起来,更要用好、用实,有效将监督环节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小切口中提出针对性建议,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有针对性地督促监督对象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任人介绍。(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