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东阿县:党政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0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来,市委环保督察组和市、县纪委都不同程度发现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个别部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相互推诿等问题,对此您如何认识?下步怎么加以解决?”

  1月2日,东阿县召开了一场严肃认真、辣味十足的述责述廉会议,6名县级党政班子成员现场作了述责述廉报告。

  “县委书记、县长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是这次述责述廉会议与以往最大的不同。”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郝朋介绍说。为确保述责述廉会开出效果,县委先后2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县委书记、县长同时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并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接受质询和提问,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和担当,为会议效果夯实了组织基础。

  点穴找问题,让质询更具“辣味”。29名县纪委委员、21名特约监察员组成调研组,到镇(街)党委和部门(单位)开展走访座谈,认真搜集意见建议,并结合当地实际,本着有短要揭、有错要纠的原则,加强问题设计,确保问出责任、问出担当。县纪委委员现场质询不绕弯子,不留情面,直击“病灶”,辣味十足,特别是对于回答不满意的陈述对象,进行了连环发问,让述责述廉者感到压力,起到了“红脸出汗”“醒神紧弦”的效果。

  “在这场‘责廉大考’中,无论是‘考生’还是‘考官’都感受到了‘责’‘廉’二字的分量和压力。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强化‘廉’的意识、压实‘责’的担当、落实‘严’的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霞表示。(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