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用了多年的一卡通咋还这么新
山东沂南查处一村干部虚报冒领扶贫款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27

  “真是没想到,俺被村干部侵吞的1000多元钱,还能追回来,真是打心底里感谢党、感谢纪委!”近日,拿回扶贫大棚收益和光伏发电补贴的山东省沂南县蒲汪镇永和官庄村村民于秀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于秀珍扶贫款被追回的事,还得从当地纪委的一次接访说起。

  实名举报,存折突然被送还

  “俺们要实名举报!”“村干部太恶劣,竟然贪污贫困户的钱,这个事怎么处理,纪委得给个说法!”2017年10月27日,蒲汪镇纪委办公室一下子进来5位永和官庄村村民,他们眉头紧锁,情绪激动,让狭小的办公室气氛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你们别着急,有什么问题慢慢说……”镇纪委干部一边安抚,一边认真记录。原来,这5位村民都是为反映村干部虚报小麦种植面积、侵占贫困户种植补贴问题而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后,镇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着手调查。

  村民口中的贫困户叫于秀珍,已经70多岁,老伴去世后就一直独自生活。多年来,没有劳动能力的她,主要经济来源是农村养老保险、低保救济及女儿赡养,早已不再进行农业活动。然而奇怪的是,核查组在永和官庄村2017年度小麦种植补贴发放明细中,却发现于秀珍申报3.9亩小麦和种植补贴的记录。

  “于秀珍已多年没进行农业活动,为何还有申报记录和补贴呢?”带着这个疑问,核查组开展了入户走访。通过走访了解到,于秀珍自2015年便将土地流转给他人。因年事已高,她还将自己的惠农一卡通存折交给村党支部委员、报账员于虎修保管。

  巧合的是,就在核查组入村走访的前一天,于秀珍收到了于虎修送还的一本崭新一卡通存折,上面没有任何明细,只显示账户余额。

  于虎修为何送还存折,并且还是一本崭新的存折?一切的巧合让核查组有所警惕:“或许于虎修就是问题的关键,崭新存折背后可能还藏着其他问题。”

  抽丝剥茧,问题水落石出

  “咱们多注意细节,不要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针对诸多疑问,核查组再次来到永和官庄村。

  随着察访的深入,核查组了解到,一卡通存折不仅用于种粮补贴的发放,村里其他扶贫项目收益、补贴也会直接打到存折中。“我们村的扶贫大棚收益和光伏发电补贴,都是直接打进村民的一卡通存折中。”村干部表示,根据规定,于秀珍应该享受2800元扶贫大棚收益和2310元光伏发电补贴。

  于是,核查组再次来到于秀珍家中了解情况。在详细查看于秀珍的一卡通存折后,核查组捕捉到一个重要线索——存折内没有光伏发电补贴记录。

  “大娘,您再好好想想,咱们收到过光伏发电补贴吗?”在核查组的沟通帮助下,于秀珍回想起亲戚张青林曾转交给她1020元,说是替她领取的光伏发电补贴。

  按照规定,贫困户的光伏发电补贴应由上级财政部门直接打入贫困户的一卡通存折中,为何偏偏于秀珍的补贴是由他人代领转交呢?核查组进一步开展调查。

  “崭新存折背后果然有问题!”通过比对一卡通账户和扶贫项目收益发放明细,核查组基本摸清了于秀珍扶贫款的走向——2016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有关部门将共计5110元的扶贫大棚收益和光伏发电补贴拨到于秀珍的一卡通账户后,于虎修分两次共取出4900元,其中转账2800元至于秀珍存折内。

  “在得知村民向纪委举报反映后,于虎修让张青林转交1020元现金给于秀珍,企图蒙混过关,但仍留下1080元用作自己的日常开销。”核查组工作人员了解到,以于秀珍名义申领的487.5元小麦种植补贴也被支取,而支取人仍是于虎修。

  2017年11月,镇纪委对于虎修相关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很快查清了问题。

  “听说镇纪委正在调查贫困户补贴问题后,就撕毁了于秀珍的一卡通存折,并为她补办了一本新的。本以为这样就可以瞒天过海,没想到还是露出了马脚。”于虎修懊悔地说。

  在审查中,办案人员还发现于虎修在发放农机产业扶贫项目收益金过程中弄虚作假,侵吞另外两名贫困户收益金的问题。今年1月,经研究,于虎修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退还违纪所得。

  举一反三,对动“奶酪”者严惩不贷

  “脱贫攻坚,容不得溃堤之蚁!我们要举一反三,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监督执纪,对胆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严惩不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沂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繁咏表示,于秀珍的情况虽是个例,但应引起高度重视。

  县纪委监委会同扶贫、经管、财政、民政等多个部门对贫困户收益账户及收益发放情况进行排查,确保贫困户的收益存折由本人持有、收益发放到位。同时,县纪委监委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紧盯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度。

  今年以来,该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3起52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期8起8人。(本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