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泰安:开展扶贫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线索领导包案提级办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19

  “新泰市泉沟镇孙家庄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富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新泰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孙家庄村村民王富宝涉嫌与王富龙共同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新泰市监委调查。”近日,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的一条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这是该市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果之一。

  “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整治什么问题。”泰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永成介绍,该市坚持瞄准“病灶”、精准“治疗”,聚焦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以及土地出让等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等五大类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为期45天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一开始,市纪委监委就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从受理的信访举报和政法、国土等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中梳理筛选重点线索,连同省纪委监委重点交办督办的问题线索一起,交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包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提一级办理。

  “五一”期间,市纪委监委派出3个察访组,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深入旅游景点、农家乐等场所,开展集中察访,发现问题线索15件。

  该市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察访制度,通过与职能部门联合察访、县市区交叉察访、带线索点穴式察访、市县巡察等方式,动员多方力量开展全区域、不间断察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成察访组210个,察访重点场所1100余处,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15条。

  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也全部行动起来,围绕整治重点,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0件。

  “这次专项行动,要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泰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杨培水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共查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71起12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3起92人,处置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29件。(公鲁华 马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