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纪法规>党内法规制度

学习测试 |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11

  测试题目(共40题)

  (一)判断题(10题)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员。(A)

  A.对 B.错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A)

  A.对 B.错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考察识别干部时,对在大是大非问题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 已在领导岗位的要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严肃处理。(B)

  A.对 B.错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A)

  A.对 B.错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按规定向上级党委报备,无正当理由、未向上级党委报备不得调整。(A)

  A.对 B.错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必要时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依纪依法处理。(A)

  A.对 B.错

  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A)

  A.对 B.错

  8.《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遵守党的生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B)

  A.对 B.错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A)

  A.对 B.错

  1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继承和发扬了千百年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A)

  A.对 B.错

  (二)单选题(20题)

  1.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 )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A)

  A.党章

  B.宪法

  C.党内法规

  D.法律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 )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A)

  A.党内政治

  B.党内管理

  C.党内监督

  D.党的纪律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3.( )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A)

  A.政治纪律

  B.组织纪律

  C.群众纪律

  D.廉洁纪律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 )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D)

  A.批评和自我批评

  B.党的政治纪律

  C.党内法规制度

  D.党的组织生活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5.( )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D)

  A.党的政治路线

  B.党的思想路线

  C.党的群众路线

  D.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 ),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D)

  A.公平自由

  B.民主统一

  C.团结一致

  D.令行禁止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必须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核心是( )。(C)

  A.少数服从多数

  B.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

  C.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D.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必须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8.《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 )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A)

  A.纪律严明

  B.作风优良

  C.政治清明

  D.制度规范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9.《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要把( )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D)

  A.敢于担当

  B.清正廉洁

  C.勤政务实

  D.公道正派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10.《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 )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A)

  A.监督

  B.执纪

  C.问责

  D.公开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

  1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建设( ),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D)

  A.廉洁文化

  B.廉洁政府

  C.廉洁社会

  D.廉洁政治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1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建立( ),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C)

  A.防错纠错机制

  B.教育引导机制

  C.容错纠错机制

  D.宽容救济机制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1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 )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 )严起。(A)

  A.党内政治生活

  B.党的文化生活

  C.党的纪律

  D.党的优良传统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1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 )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B)

  A.改进作风

  B.坚定理想信念

  C.加强纪律建设

  D.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1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 )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D)

  A.战略思维

  B.立场观点

  C.方法举措

  D.思想理论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

  1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 )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B)

  A.创新

  B.发展

  C.科技

  D.人才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 )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B)

  A.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B.批评和自我批评

  C.民主集中制

  D.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1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修身,( )。(C)

  A.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B.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解析:《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有: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 )。(D)

  A.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B.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解析:《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有:廉洁从政, 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2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B)

  A.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B.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解析:《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有: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 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三)多选题(10题)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 )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ABCD)

  A.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

  B.密切联系群众

  C.批评和自我批评

  D.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 )。 (ABCD)

  A.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

  B.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C.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

  D.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 ),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ABCD)

  A.知情权

  B.参与权

  C.选举权

  D.监督权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 ),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ABC)

  A.向党中央看齐

  B.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C.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D.向各级领导看齐

  解析: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 ( )要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问题。(AD)

  A.党的各级组织

  B.各级人民政府

  C.各级人大

  D.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批评制止,不能听之任之。党的各级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坚决纠正( )等取人偏向,坚决克服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倾向。(ABCD)

  A.唯票

  B.唯分

  C.唯生产总值

  D.唯年龄

  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 )的制度安排。(BCD)

  A.适当自由裁量

  B.有权必有责

  C.用权必担责

  D.滥权必追责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

  8.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 )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ABCD)

  A.集体领导

  B.民主集中

  C.个别酝酿

  D.会议决定

  9.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包括( )。 (ABCD)

  A.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0.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包括( )。(ABCD)

  A.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C.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D.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