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纪法规>党内法规制度

学习测试 | 《中国共产党章程》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11

  测试题目(40题)

  一、判断题(共10题)

  1.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A)

  A.对 B.错

  2.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A)

  A.对 B.错

  3.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广大群众的意志。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B)

  A.对 B.错

  解析:《党章》第十一条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

  4.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可以由基层党组织直接决定,不需要支部大会讨论决定。(B)

  A.对 B.错

  解析:《党章》第四十二条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5.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A)

  A.对 B.错

  6.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一律给予纪律处分。(B)

  A.对 B.错

  解析:《党章》第四十条 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7.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党章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违反这些规定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追究。(A)

  A.对 B.错

  8.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A)

  A.对 B.错

  9.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A)

  A.对 B.错

  10.党组的成员由批准成立党组的党组织决定。党组设书记,必要时还可以设副书记。(A)

  A.对 B.错

  二、单选题(共20题)

  1.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 )。(B)

  A.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B.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

  解析:《党章》总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党章》总纲指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 )。(C)

  A.集中民主制

  B.民主制

  C.民主集中制

  D.集中制

  解析:《党章》总纲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3.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 )为重点。(D)

  A.安定有序

  B.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C.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

  D.保障和改善民生

  解析:《党章》总纲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

  4.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定期向( )报告工作,接受监督。(C)

  A.当地地方各级代表大会

  B.党的地区委员会

  C.委员会全体会议

  D.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

  解析:《党章》第二十八条 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定期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5.依据《党章》,对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 )。(B)

  A.可以开除党籍

  B.必须开除党籍

  C.应当开除党籍或留党察看

  D.可以开除党籍或留党察看

  解析:《党章》第四十条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6.“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章对( )的表述。(C)

  A.党的思想路线

  B.党的政治路线

  C.党的群众路线

  D.党的组织路线

  解析:《党章》总纲 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7.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C)

  A.本人无权参加和进行申辩

  B.本人不得进行申辩

  C.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D.其他党员无权为他作证和辩护

  解析:《党章》第四条 党员享有下列权利:(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8.党员的党龄,从( )之日算起。(C)

  A.递交入党志愿书

  B.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

  C.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

  D.填写入党申请书

  解析:《党章》第七条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9.党员缺乏革命意志,( ),不符合党员条件,党的支部应当对他进行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他退党。(A)

  A.不履行党员义务

  B.不行使党员权利

  C.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D.不缴纳党费

  解析:《党章》第九条 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的支部应当对他进行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他退党。

  10.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B)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九个月

  D.十二个月

  解析:《党章》第九条 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11.《党章》指出,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 )。(C)

  A.党员和群众一律平等

  B.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有所区别

  C.所有党员一律平等

  D.普通党员一律平等

  解析:《党章》总纲 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12.《党章》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 )。(D)

  A.三年

  B.五年

  C.三年或五年

  D.三年至五年

  解析:《党章》第三十一条 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13.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应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作出( )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C)

  A.教育整顿

  B.进行改组

  C.进行改组或予以解散

  D.予以解散

  解析:《党章》第四十四条 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问责。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应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作出进行改组或予以解散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

  14.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 )、留党察看、开除党籍。(B)

  A.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B.撤销党内职务

  C.记过

  D.撤销行政职务

  解析:《党章》第四十一条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5.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

  A.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但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有表决权,但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但有被选举权

  解析:《党章》第四十一条 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党员经过留党察看,确已改正错误的,应当恢复其党员的权利;坚持错误不改的,应当开除党籍。

  16.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 )。(D)

  A.通报批评

  B.解散

  C.重组

  D.问责

  解析:《党章》第四十四条 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问责。

  17.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 )同本人见面。(B)

  A.可以

  B.必须

  C.视情

  D.无需

  解析:《党章》第四十三条 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18.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坚持把( )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D)

  A.法律

  B.法规

  C.条例

  D.纪律

  解析:《党章》总纲 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19.《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 )的制度。(C)

  A.集体领导

  B.个人分工负责

  C.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D.集中领导

  解析:《党章》第十条 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20.()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B )

  A.先进理论与中国实际的紧密结合

  B.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集中力量办大事

  解析:《党章》总纲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三、多选题(共10题)

  1.《党章》指出,强化管党治党( ),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AC)

  A.主体责任

  B.领导责任

  C.监督责任

  D.管理责任

  解析:《党章》总纲 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2.《党章》指出,( )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AC)

  A.党风问题

  B.精神懈怠问题

  C.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

  D.能力不足问题

  解析:《党章》总纲 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 )的有效机制。(BCD)

  A.不易腐

  B.不敢腐

  C.不能腐

  D.不想腐

  解析:《党章》总纲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4.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牢固树立( ),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ABCD)。

  A.政治意识

  B.大局意识

  C.核心意识

  D.看齐意识

  5.党的基层组织要对党员进行( ),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ABCD)

  A.监督

  B.服务

  C.教育

  D.管理

  6.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 ),模范地履行党章所规定的党员的各项义务。(ABCD)

  A.为民服务

  B.勤政务实

  C.敢于担当

  D.清正廉洁

  7.党的纪律主要包括( )、工作纪律、生活纪律。(ABCD)

  A.政治纪律

  B.组织纪律

  C.廉洁纪律

  D.群众纪律

  8.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坚持( ),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ACD)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C.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D.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解析:《党章》第四十条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9.《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 ),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ABC)

  A.监督

  B.执纪

  C.问责

  D.侦查

  解析:《党章》第四十六条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10.《党章》规定,各级党组的任务是( )。(ABCD)

  A.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B.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C.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

  D.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