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

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近八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极大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中国共产党以用实际行动和伟大成就,成功回答了“窑洞之问”, 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在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上旗帜鲜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必须牢牢扭住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大方向、大原则不动摇,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作出顶层设计,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进一步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制度性规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领导各类组织、各项事业的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才能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指出,强化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在我国领导一切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对我们这样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来说,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还是自我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使我们党更加有力量,以优良作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已成为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基因。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一种“批判的”“革命的”理论,不带任何偏见,不迷信任何权威。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自我革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批判、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优秀品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变化是世界的普遍规律,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永恒的法则。一个政党的成长,必然经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同来自外部的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还要与来自内部的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革除顽疾,保证肌体健康。中国共产党是自觉运用这一规律的典范。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她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较量中脱颖而出,从一个小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敢于“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解决自身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能否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但是这种特征并不会在任何条件下都自然而然地存在。一方面,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与时俱进的,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另一方面,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同来自内外的腐朽落后的思想和势力作斗争。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但也处于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中,各种腐朽思想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党的队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党大力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勇于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确保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和完善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苦难辉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光荣历史、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历程,始终坚持依规治党,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从1926年党中央颁布第一个惩治腐败文件,到1956年八大党章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党的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再到改革开放后逐步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怎样管党治党这个重大课题,在党的建设体系和能力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生动实践,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抓下去。从此,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执政地位后,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70多年的执政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对如何跳出执政的历史周期率这个历史难题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一直在探索破解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秦、汉、唐、清等封建王朝兴衰更替,以及明末农民起义、晚清太平天国运动等失败的历史教训,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历史周期率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封建政权摆脱不了的宿命。封建王朝盛极而衰、农民起义军先胜后败,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为了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始终。坚持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决彻底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高,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进一步强化,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经过不懈努力,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张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