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喜迎二十大>特别策划

喜迎二十大 · 非凡十年
山东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12

  10月12日起,大众日报“喜迎二十大 · 非凡十年”专栏推出山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和成效系列文章。今日,要闻版头条刊发《山东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全文如下。

山东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党的旗帜为方向、以党的决策为号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全面展开监督工作。省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各级监督力量下沉一线,紧盯防控责任落实、“六稳”“六保”等强化监督,共查处涉及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101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54人,以严明纪律督促各地各部门担当尽责。

  “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明确重点工作、具体措施和责任部门,跟紧靠上监督,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2021年12月,我省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2022年6月15日,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正式启动,13个巡视组对沿黄的9个市25个县(市、区)、2个功能区以及17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生根。

  十年来,政治监督的焦点,始终围绕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国之大者”。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走在前、开新局”,聚焦“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旧动能转换等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安排,我省开展精准有力、全程高效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陆续开展人防、供销系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基层换届等工作中加强监督执纪,从严查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监督中,我们探索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创新建立‘政治监督活页’。”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政治监督总台账,将任务分解到地方、行业部门单位,对照清单开展监督,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单位的监管责任;通过用好政治监督活页,动态更新各级党组织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要工作安排、践行“两个维护”以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朝着具体化常态化的方向发展,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紧盯“关键少数”,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若干措施,提出5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用好政治监督活页、廉政谈话、日常谈话等有效抓手,推动对“关键少数”监督走深走实;管好“绝大多数”,探索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衔接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办法,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每个领域、各个环节,凝聚起强大监督合力。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越来越多“小问题”被及早发现,党员干部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受警醒、知戒惧。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17.8万人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91.3%。

  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监督利剑始终高悬。省委把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和直接抓手,实施坚强有力领导。十届省委共开展15轮巡视,完成对308个地区、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和22个地区、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回头看”;十一届省委共开展10轮巡视,完成对301个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对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和承担重要职责的省直部门等26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市县共巡察基层党组织9.1万个,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高质量完成。

  提升政治监督效能,离不开各类监督的互联互通互融。我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持续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全流程”贯通融合、无缝衔接。加强与政法、行政执法、审计、统计、金融监管、法治督察等监督主体的协作配合,完善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力量统筹、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实现政治监督和专业监督同题共答、汇聚合力,积极构建“一盘棋”监督格局。

  促进制度治理,是政治监督更高层次的要求。立足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和完整链条,我省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推动高质量系统治理。比如,围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32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规定518件;十一届省委巡视梳理了600项重点问题向省直主管部门、监督机关“双移交”,综合形成68份巡视专题报告,有针对性地督促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