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喜迎二十大>学习贯彻

山东:结合实践感悟思想伟力 立足职责谋划落实措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13

  2022年12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结合实践感悟思想伟力 立足职责谋划落实措施》。 全文如下:

山东:结合实践感悟思想伟力 立足职责谋划落实措施

  近期,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学习领会,结合实践感悟思想伟力,立足职责谋划落实措施,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落实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上,为“走在前、开新局”提供坚强保障。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10月25日,山东省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安排部署,坚持高标准谋划、“一盘棋”推进,努力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

  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形成深学笃学、学思践悟的良好氛围。先后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逐一发言交流。举办全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印发通知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作出安排,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1月8日至9日,山东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到烟台调研并专程来到烟台市莱山区崖前村,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互动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好、宣传好大会精神,坚持干中学、带领村民学,从切身感受到的乡村巨变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全村的党员和群众干事创业,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下基层、进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完整、科学准确地带给基层干部群众。

  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推动学习领悟入脑入心。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干部大会集中学、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组学、实地参观体验学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深学透。济南、潍坊、泰安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济宁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干群同学,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提高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人民’这个词,在报告里出现频率非常高,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月1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聊城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杜立芝受邀来到高唐县纪委监委机关,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现场感受和学习体悟。

  “我们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强有力监督检查,保障党中央各项富民惠民好政策落地落实。”宣讲结束后,高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福刚表示。

  近日,东营市纪委监委第101期“星光课堂”如期举行,集中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据了解,“星光课堂”每期都聚焦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感受思想之光、理论之美。自2019年10月创办以来,迄今已举办101期,累计参加学习4000余人次。

  淄博、枣庄、威海、临沂等地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对党绝对忠诚,随时准备牺牲个人一切……”在临沂市河东区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一场别开生面的排演正在进行。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与纪念馆工作人员一起排练《河湾情》经典红色情景剧,通过“沉浸式”演和学,让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近距离感悟革命情怀,重温先辈们以斗争精神诠释对党忠诚的高尚品格。

  为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网微报刊馆”等平台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山东纪检监察》在醒目位置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策划推出“书记谈”“组长谈”,通过文字、长图、Vlog等形式,及时刊发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感悟体会,促进形成比学互学、深学笃学的热潮。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