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喜迎二十大>观点评论

把握规律特点精准纠“四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11-23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高度对作风建设作出部署,强调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意见,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作出具体安排。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一以贯之、守正创新推进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精准,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不降调不变调,永远吹冲锋号。新时代十年,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做细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实情。作风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阶段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不同的突出表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分析查处的典型案件,广泛搜集干部群众意见,结合地区特点、行业特征、阶段任务,查找“四风”问题突出表现,摸清底数实情,有的放矢推进作风建设。

  在精准上做文章,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清醒认识作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精准施治、久久为功。新征程上推进作风建设,仍然离不开科学精准。要找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的“四风”新表现新特征,准确把握和处置隐形变异问题,科学认识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点,做到与时俱进治理、分级分类治理,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机械执行、消极应付以及“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深化专项整治,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李玉长)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