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新闻

省纪委监委举行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第二专题学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5日至16日,省纪委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举办,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集中学习并开展交流研讨。其间,集体观看了有关专家辅导授课视频;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到场指导。

  夏红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的原创性重大贡献,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主动、历史清醒,为新时代新征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把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要义,充分认识自我革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途径,是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引领保障,不断增强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夏红民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两个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担当作为、再立新功。要坚守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始终自觉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站稳自我革命的根本立场,切实做好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工作,强力推进基层反腐,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的各个方面。要抓实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激励担当作为,以纪律作风建设的新强化促进自我革命的新深化。要紧盯自我革命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重点突破,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夯实自我革命的支撑保障,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建设上下实功、见实效,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夏红民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认真查摆问题、检视整治,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以实际行动展示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处级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