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

孙早军:坚持稳中求进 深化标本兼治
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8

  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东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广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忠诚担当、砥砺前行,力求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从严抓好政治建设,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联系实际、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盯紧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懒政怠政、消极应付等不良风气,着力纠正重留痕轻实效、检查考核项目繁多、“文山会海”反弹等现象,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高监督质量实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抓好日常监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形成监督与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有效手段,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持不懈,化风成俗。坚持把大数据分析运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动能,树立大数据思维及理念,探索开展大数据监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提高问责精准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查基层“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一案一总结,及时提出监督监察建议,以案促改,推动各级各部门单位加大制度建设和改革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反腐败强大合力,发挥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缺席审判协调机制、技术调查配合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全面强化队伍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扎实开展“淬火”主题活动之“成才成钢亮剑冲锋”行动。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继续开展系统内部巡察,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完善内控机制,继续开展系统内部巡察,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孙早军 东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