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

回顾四十年历程 深化规律性认识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14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本刊推出特别策划,围绕全会总结的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解读,并邀请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畅谈学习体会。

  1 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取得重大成果。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全面领导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域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工作要发挥其政治作用,提高其政治站位,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放在第一位,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要更加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加以谋划部署,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保证和推动党的全面领导的磅礴力量。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极强,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决落实落细。秀洲区纪委监委作为红船旁的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政治监督更坚定”专项行动,以“红船护旗手”的责任与担当,严肃查处各自为政、自行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河南省获嘉县委书记王永记:党的全面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是我们党砥砺前行、不断壮大的历史经验总结,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理论、实践、制度创新的根本遵循。获嘉县委将继续把好“定盘星”,完善对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事项优先研究的县委议事规则,以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等工作为抓手,持续加强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同时系好“安全带”,推动党委全面监督同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等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2 始终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社会革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更多的纪检监察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责主业上来,集中力量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新时期反腐败形势的不断变化,客观上推动了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明确职责定位,进一步聚焦主业,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各级监委成立后,其职能定位也非常明确,监督仍是首要职责。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注重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防患于未然。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纪检监察机关只有把职能梳理清楚、把定位把握清楚,立足主责主业,聚焦职责使命,才能更有效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作用。

  江西省全南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文秋: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履好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和坐标,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全南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廉政电子档案作用,着力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见成效,为爱护“树木”、管护“森林”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梅山标: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洞头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抓好“不担当、不作为、不带头”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和“清风亮剑”行动、派驻机构联组协作等工作,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3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杨伟东: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不渝地坚定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庄德水: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担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开门反腐,积极畅通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夯实纪检监察工作的社会基础。

  重庆市石柱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威:“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石柱县纪委监委从“民生”入手,充分发挥日常监督、民生“大数据”平台监督、村级特约纪检监察员监督等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建立起“立体式”监督网,下一步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等。

  江苏省东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爱军:纪检监察机关应做细做实监督职责,认真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用正风反腐实效凝聚党心民心。东台市纪委监委为此开展了“正风肃纪镇村行”等活动,今后将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好村级纪检委员、信访巡访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的作用,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 始终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杨伟东: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标本兼治是关键。既要坚持治标不松劲,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规范和约束权力,守住为政之本,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一方面,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另一方面,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通过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权力行使的有效制度,防止权力异化。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标本兼治,就是要推进治标和治本的协同发展,就是要在治标的同时构建治本的框架,也要在治本的同时深化治标的成效;固本培元,就是要始终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目标,结合反腐败的形势与任务,系统谋划、科学推进,不断取得新成效。

  福建省福清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明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追求,更是指引着我们科学辩证的工作方法。福清市纪委监委通过督促相关部门将政务、党务公开信息延伸到村级,落实精准监督,严肃执纪问责。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案后整改工作、深化廉洁宣传教育,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重庆市巴南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严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一体推进。巴南区纪委监委将坚持综合施治、多策并用,严厉惩治、高压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还将完善党风廉政多源化信息系统、涉权事项公开查询系统等,把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同时,充分利用“以案四说”“观庭审”等,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牢固树立“腐可耻,廉光荣”的价值取向,将“不想”内化为信仰。

  5 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杜治洲: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所有手握公权力的人都应受到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也不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勇于正视自身问题,刀刃向内,治“病树”、拔“烂树”,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严格管理,助推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形成。

  宋伟: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对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质要求,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基础。缺乏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觉悟,纪检监察工作就会根基不牢。当前,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工作也面临着很多新任务、新挑战。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以过硬的素质和本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湖南省桃江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戴剑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身过硬是前提和基础。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桃江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每周一课”“每月一讲”“每年一训”等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同时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家访、谈心等活动,强化源头监督。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自身监督,加强自我约束,严防“灯下黑”,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湖北省竹山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燕艳: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为强化内部监督,竹山县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不准”行为规范,织密“规矩网”,把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监督管理落在“严、常、实”上。下一步将立足岗位特点,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建立整改台账,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记者 王雅婧 实习记者 田超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