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眸2018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践行深化“多走一公里”
工作理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30

  “受到处分这段时间想了很多,对自己犯的错误很后悔,教训也很深刻。感谢组织没有忘记我,没有抛弃我,我一定卸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严管厚爱”。在与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谈心谈话中,省人社厅厅属技师学院一名受处分干部路某某这样说。

  “关心帮助受处理党员干部,鼓励他们端正心态、奋发有为,体现监督执纪问责的温度”,这是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践行深化“多走一公里”工作理念的一个缩影。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执纪工作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了“多走一公里”工作理念,即每查处一个案件或发现风险隐患,都举一反三,检视在相似条件下有无类似问题发生;都查漏补缺,并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和工作流程,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与后期整改的无缝衔接。2018年,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在践行“多走一公里”工作理念中不断深化,提出了加强版“多走一公里”理念,增加了“关心帮助受处理党员干部”等内容,对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指导性进一步增强。

  “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党员干部犯了错误,不能一棍子打死,要通过多种方式的关心帮助,消除受处理党员干部的心理负担。”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梁永军同志表示,这种回访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关怀教育使受处分人员化压力为动力,以新功补旧过。2018年,纪检监察组共与5名受处理党员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一年多的工作实践中,“多走一公里”工作理念已融入到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驻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关口前移,由事后执纪为主向事前、事中监督延伸,从偏重结果监督转向实时监督和过程监督,实现监督与预防的有机统一,注重从源头上解决潜在问题。2018年8月,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会同省人社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要求,并指出存在的10个问题。这10个问题涵盖厅属技师学院监管、行业协会学会管理、事业单位车改等多方面内容,均是驻厅纪检监察组在工作中发现风险隐患,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工作建议,要求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和工作流程。

  这并不是驻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次提出工作建议,2017年,在一起针对厅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私设小金库、滥发奖金等问题的纪律审查过程中,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发现厅属事业单位房产存在管理不严问题,纪检监察组并没有因为与案情无关将该问题置之不理,而是针对有关问题向厅党组提出《关于加强厅所属事业单位房产管理的建议》,要求对厅属单位房产进行摸底梳理,制定相关制度,加强管理。同时及时跟进办理情况,又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厅属宿舍存量公房管理的建议》、《关于尽快对厅属存留公房有关问题进行整改的建议》,进一步督促整改落实,尽可能消除风险隐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通过完善制度来堵塞漏洞、管住权力,力争实现“查处一件案子、完善一批制度、规范多项权力”。2018年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在前期向厅党组提出规范银行账户和公款存储、加强社保基金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整治扶贫领域有关问题等工作建议基础上,又针对四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招投标管理、加强工作落实、消除特权现象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累计提出建议20余条。这些建议不仅有效消除了廉政风险隐患,更在营造驻在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