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眸2018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务求派驻监督实效性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30

  2018年,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密结合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以下简称驻在部门)实际,持续深化“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创新监督模式,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政治建设为中心,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坚守把加强政治纪律推动政治建设作为派驻监督重要内容,加强对驻在部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执行情况、部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政治监督,高度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确保转隶人员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加强对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等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监督,推动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印发实施方案,促进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以专项调研为抓手,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驻在部门系统落地落实。纪检组会同主管处室先后开展三次全省基层民政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调研督查。调研组“一竿子插到底”,到乡镇、进村居,访困难户、见低保对象,不打招呼、实地抽查,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情况,剖析民政低保领域存在的“优亲厚友、挤占挪用”等问题成因,从制度机制源头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部门印发《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把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情况纳入民政工作综合评估范围,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民政干部在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省纪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要求,开展综合监督部门机关干部作风问题专项调研,梳理出机关干部在基层执行公务期间作风方面的问题表现,剖析原因,对症治疗,精准施策,向相关部门党组进行专题反馈,推动修订完善制度办法,督促部门党组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对处级以上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适应派驻监督“全覆盖”任务要求,将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从2018年4月初开始,纪检组集中安排对四家综合监督单位处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纪检组长与领导班子成员个别交流,实现了对综合监督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按照省纪委部署要求,全面建立起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将干部基础信息、职责分工、述职述廉报告、信访举报线索及处理情况、党纪政务处分情况、个人廉政谈话报告等存入廉政档案,每人一档、专柜存放,增强干部监督精准度,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不等不靠,主动做为,开展“三项督查”。2018年上半年,纪检组开展了以督促检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为重点的“三项督查”。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既关注面上问题,又关注重点问题,对排查发现有单位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等方面的问题,形成督查情况报告,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进行专题反馈,提出监察意见书。对担负巡视整改任务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坚持跟踪问效、实地查看,保证不落空档、不搞形式整改。

  下步,纪检组要继续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轴主线,积极跟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坚守职能定位,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把“关键少数”作为重点对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努力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省纪委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