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眸2018

菏泽:正风肃纪稳中求进 坚定步伐谱写华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8

  2018年,菏泽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强化担当,改革奋进,正风肃纪,稳中求进,各项工作和改革取得新成效。

  坚持全面从严,开创管党治党新局面

  紧抓管党治党“牛鼻子”,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干,以上率下,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组织县区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听成绩、说问题,明要求,压责任,抓整改。开展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资金专项巡察和两次常规巡察,涉及党组织38个,发现重点问题577个,移交问题线索31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问题57个,建立健全制度483项。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问责党组织127个,领导干部207人,纪律处分75人,通报党内问责问题56起,通报党组织69个、领导干部38人。

  持续纠治“四风”,焕发作风建设新气象

  大力推进纠治“四风”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将查纠触角向易发多发问题聚焦,向高危部门和关键环节倾斜。2018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3起,处理332人,党纪政务处分238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整治等专项治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8起,处理390人。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先后下发53期通报,对157起24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进行了集中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特别是对扶贫工作中敷衍应付、懒政怠政、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严查重处,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69起,处理1605人,党纪政务处分1286人,移送司法机关84人。着力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成立扫黑除恶专班,每周定期调度,强化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对重点案件采取异地交叉办案,最大限度的排除干扰。2018年,共查实处结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93起,处理157人,其中“保护伞”问题48起,处理95人,对8名责任人予以问责,对6起11名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从严挺纪在前,取得纪律建设新成效

  围绕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持续强化日常监督,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专项检查、专项治理、述责述廉等方式,对联系县区和部门党组织、党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开展常态化监督,针对反映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迅速核查处理,及时谈话函询,综合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充分运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措施进行提醒教育。2018年,谈话函询697件次,有效防止了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违法问题的发生。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摸排,全面推进市县管理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和动态更新,做好维护政治生态基础性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扶贫领域纪法警示教育宣讲,推进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宣讲进党校进机关,举办“清风进万家、争做廉内助”主题活动,营造崇廉尚廉的清风正气。

  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实现反腐败斗争新突破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严厉整治审批监管、资源开发、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菏泽职业学院原副院长周俊举、高新区党工委原副书记李少华、牡丹区人大原副主任陈金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大社会震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多种手段,让党纪处分、组织调整真正成为管党治党重要手段,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调查的成为极少数。2018年,受理信访举报6589件,处置问题线索6676件,立案3430件,结案3196件,处分3592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其中,市纪委监委立案121件,处分114人,其中县处级53人。坚持刀刃向内,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6人次,组织处理9人。

  着力落实改革,结出监察体制改革新成果

  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全体履行公权力人员监察全覆盖。出台《菏泽市纪委常委会监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菏泽市纪委常委会监委会工作规则》和《菏泽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工作规程》等,细化规范议事规则和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流程。建立处分决定宣布新机制,24次派员到受处分人单位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做好“后半篇文章”。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纪法适用关,审慎稳妥使用留置措施,2018年,办理留置案件26起,移送检察机关起诉19件20人,已经法院做出有效判决12件15人。落实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要求,指导县区监委向街道、乡镇派出监察室,目前全市168个乡镇有112个已完成派出监察室挂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里,菏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履职尽责,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再谱华章。(菏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