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眸2018

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8之
铁腕重拳惩腐败 不获全胜不收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5

  “刘士合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2018年12月14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被开除党籍。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前一周,当月3日,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业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也在网站发布。而再前一周,11月28日,网站还发布了烟台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聂作坤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3周之内每周发布1次通报,彰显了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

  “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蔓延的土壤。”在2018年年初召开的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2018年以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总基调,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在减存量、遏增量上积极作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截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9463件次,立案44402件,结案405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30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876人,同比分别上升37.7%、34.8%、39.4%、45.2%、130.5%。

  重拳猛“打虎” 保持高压不松劲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会场里有一个人坐立不安、心慌意乱,好像预感到要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他就是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民。会议之后,王传民就被省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当天下午,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王传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大年初七一上班就发布审查调查通报,这让很多网友发出“山东省纪委真是蛮拼的”这样的赞叹。网友们不知道的是,“反腐败没有节假日”,省纪委监委从春节前就开始对此案进行紧张准备,前期工作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大年初六呈报立案,初七即对王传民实行审查调查。

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王传民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

  对王传民这样的“老虎”,山东省纪委监委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决不给腐败分子喘息的机会。

  “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基调没有变,体现的是决心、是毅力、是态度。”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多次强调,“保持反腐败工作良好势头,必须做到不松劲、不停步,保持恒心和毅力。”

  坚持政治定位,发挥政治功能,从政治高度把握执纪审查工作。省纪委监委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问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执纪审查中,首先看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问题的也从政治上审视,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这已成为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的常态做法。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宋文瑄在省纪委监委对其有关问题初核时,安排他的“心腹”退还某公司董事长为其支付的购房款,伪造借款凭证,并与之统一口径。省纪委监委在对宋文瑄的通报中,把“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列为其违纪行为的第一条。烟台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聂作坤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银行协调金融票据诈骗案管辖权、加快办理相关案件、帮助相关人员打探办案信息等,通过此人的帮助,从该行取得巨额资金用于烟台市公安局信息化建设,以此提升政绩,捞取政治资本。对聂作坤的通报中,“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利益交换,捞取政治资本”,也被列为其违纪行为的第一条。无论是对抗组织审查,还是捞取政治资本,对这些违反政治纪律的“害群之虎”,省纪委监委都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突出重点,严肃查处“三类人”特别是“一把手”,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同时,立足看住权力、管好资金资源,严肃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管理、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土地出让、生态环保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山东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廷琦,仅2016和2017两年受贿、索贿金额就高达400多万元,占其全部违纪违法总额的一半。2018年2月13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任廷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此案也是省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的留置“第一案”。2018年以来,截至11月,全省各纪检监察机关共审查县处级以上干部案件1259件,处分1154人,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一把手”388人,同比分别上升15.1%、21.1%、54.6%。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拼搏奉献的成果。2018年年底举行的“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评选中,山东省纪委第一执纪审查(调查)室(现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荣膺“感动山东人物(群体)”。作为全省纪检监察战线无数先进团队的一个缩影,第一执纪审查(调查)室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组建以来立案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共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

  注重把握政策和策略,提高执纪审查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对威海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徐连新的审查调查工作中,案件调查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按照党章规定,给徐连新过组织生活,为其讲解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与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唤起他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这次特殊的党内组织生活对徐连新思想触动很大,他表示切身感受了到组织的温暖,感受到了组织对犯了严重错误的党员干部不抛弃、不放弃的真诚,他完全接受组织的调查结论,认罪知罪悔罪,愿意积极配合调查,愿意承担相应纪律和法律责任。据介绍,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到位,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主动上交悔过书。

  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省纪委监委在处分决定执行环节施行审理教育谈话,巩固、扩大案件处理综合效果,使违纪人员心悦诚服接受处分,有关党组织从中吸取教训;坚持执纪审理与堵塞漏洞相结合,在案件查办后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针对案发单位在管理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由点及面,提出整改和治本建议,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机制转化。王传民案查结后,省纪委监委责成滨州市委、省粮食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刻吸取教训,开展警示教育。滨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的通知》,并指导邹平县开好警示教育大会,切实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省粮食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局机关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坚决把住关口、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严惩“微腐败” 增强群众获得感

  邹城市北宿镇后贾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秀虎侵占村集体资金,临沂市罗庄区褚墩镇西永安社区党总支原书记万希东挪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坐收坐支村集体资产承包费……2018年5月,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期间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据介绍,这些问题线索都来自于省纪委监委的直接排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突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取得实效。

  畅通问题线索渠道。充分发挥专线举报作用,省纪委监委和全省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及所在市纪委监委均设立了专线举报电话,省纪委监委还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开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专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察访重点,组织各种形式察访,着力在一线发现解决问题。其中,省纪委监委机关分三批组织41个察访组,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见人、见事、见资金、见项目,发现问题线索339条,查实226条,处理373人,其中党纪处分219人。

  阳谷县纪委监委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摸排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图为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金斗营镇某扶贫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运行和项目收益分配情况,是否符合有关扶贫政策要求。

  坚持零容忍查处。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纵容,决不姑息。枣庄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治理,对涉嫌弄虚作假的,搞数字扶贫、虚假扶贫、应付检查的,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造成不良重大社会影响的,由市纪委监委挂牌督办、直查直办、严查快办;潍坊市由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带队,对全市8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镇(街)和市纪委扶贫联系点进行重点督导,通过现场交办问题线索、定期督导调度、逐案听取汇报、现场抽查复核,推动重点问题在一线解决;东营市纪委监委成立7个察访组和专项执纪问责组,开展专项察访和监督执纪问责,并成立专门审查调查组,对扶贫领域问题专人专办。2018年以来,截至11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486件,处理8708人,党纪政务处分4527人,移送司法机关175人,问责1442人。

  强化交办督办。2018年3月,省纪委监委向33个重点督导县(市、区)集中交办168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实119件,处理20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对30人进行问责。对重点问题,省市纪委提级办理,挂牌督办或直接查办,对基层办案阻力大的,实行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联合办案。8月,省纪委监委再次选取164条问题线索进行集中交办督办,查实121件,处理27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3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问责68人。

  做好结合文章。“这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4小时举报电话,有问题线索请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运用报纸、微信公众号、明白纸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山东把反腐败、基层“拍蝇”与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相结合,2018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过去两年侦破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全面梳理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特别是“保护伞”问题线索,截至11月,共筛查案件5796件、涉及15105名犯罪嫌疑人,累计梳理发现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447件、涉及576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三方面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查处力度。2018年以来,截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67起1495人,其中“保护伞”案件438起689人。在坚决“拆网打伞”的同时,山东省还注重以案治本,发挥综合效应,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省纪委监委在督办新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帮助非法采砂人员逃避处罚问题线索中,发现部分地区采沙领域准入门槛低,容易滋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为此专门督导相关市开展非法采砂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查处工作。

  沂水县纪委监委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通过印发明白纸、公布举报方式等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图为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有关政策。

  追逃不停步 防逃管控再加力

  中国轻骑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原财务人员王清伟涉嫌信用证诈骗犯罪,于2005年4月外逃。他不会想到,外逃13年后,又主动回到了当初离开的这片土地。2018年12月28日,王清伟回国投案自首,成为山东省第4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我省“百名红通人员”王清伟回国投案。

  在此7天前,2018年12月21日,外逃6年的济宁硅元件厂原副厂长张雪珍主动回国投案,并愿意积极退赃。

  “打虎”不停,“拍蝇”不歇,“猎狐”的脚步也一刻没有放缓。违纪违法者纵然躲藏到天涯海角,最终也难逃党纪国法的制裁。

  相隔7天,两名外逃人员接连主动回国投案,可见山东省和有关市追逃追赃工作的迅速果断、坚韧执着。加上临沂市蒙阴县公路局原职工、京沪高速公路蒙阴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原会计牛琳,青岛市规划局城阳分局原局长傅仑,以及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办事处大辛庄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伟新等,在国家监委等五部委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之后,截至2018年年底,山东省已有19名外逃人员投案自首。

  2018年以来,山东省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布局,不断加大力度。坚持一案一策,根据外逃人员特点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追逃策略,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我们把中央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案件作为重中之重,逐案逐人分析研判,因案施策、对症下药,瞄准靶子射箭,坚决一追到底。”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策略灵活管用,机制也进一步理顺,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山东省追逃办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例会制度,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省公安厅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猎狐”行动领导小组,强力组织推进;省外办在相关人员出国(境)审批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先后为23批54人次办理手续,提高了效率。

  2018年前11个月,山东省已追回外逃人员32人,追回赃款1.11亿元;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截至2018年11月,该省累计从3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50名,原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4名,累计追赃3.89亿元。

  除了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防逃也是山东省推动追逃追赃工作持续深入的一个着力点。本着“防住一个,胜过追回一个”的理念,山东省将防逃工作与追逃追赃工作同部署、齐推进,盯紧人、证、钱等关键环节,坚决扎紧篱笆、遏制增量。聊城市加强追逃追赃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与邮政、电信、金融、民航、铁路等部门的网络对接和信息交流,建立了追逃追赃数据库。各市组织部门会同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出入境审批报备、护照集中管理制度,做到应收尽收。该省还对可疑资金进行严格监管,深入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切断非法资金外流渠道。2018年以来,截至11月,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4件,立案6件,破获地下钱庄案件1起。(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