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眸2018

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8之
磨砺巡视利剑 放大监督成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4

  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十一届省委已完成三轮巡视,共对52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第四轮正在对3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前三轮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3459条,推动边巡边改问题284个、边巡边查立案1094人。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3391件、4449人,其中,省纪委监委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对43名省管干部立案审查,形成了极大震慑和警示,促进了被巡视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两个维护”。

  “十一届省委甫一开局就立足高质量这个要求开展巡视监督,步步为营、扎实推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日前,山东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介绍,从目前开展的四轮巡视部署看,第一轮、第二轮巡视重点是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对20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县和部分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职能部门进行巡视;第三轮、第四轮巡视重点是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要求,对市县、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高等院校多个板块进行巡视。

  着力提高谋划质量,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高质量做好巡视工作,离不开谋划的高标准。山东省委把巡视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与党的建设统筹谋划、统筹部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实施坚强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坚决扛牢主体责任。

  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坚定政治方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以规划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省级巡视工作和市县巡察工作总体谋划,推动规划落到实处。2018年3月,制定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2018年以来,省委常委会会议3次组织集体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委认真落实规划要求,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2018年7月25日,省委举办学习贯彻规划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授课,省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省市县2.5万余名干部共同聆听授课,进一步加深了对规划的理解和把握。

  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每轮巡视汇报形成常态化机制。“有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不严不实,档案造假”“有的在扶贫资金上动奶酪”。2018年2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严肃点出巡视发现的问题,态度鲜明要求抓好整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会会议10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巡视工作重要部署,研究审议巡视工作重大事项,省委书记专题会议3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刘家义同志把巡视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

  不断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结合巡视部署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形成全面巡视、立体监督、三个专项检查同向发力的整体工作布局。着眼健全完善巡视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省委办公厅印发《被巡视党组织配合省委巡视工作规定》。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与省委巡视机构协作配合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前,省委巡视办向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信访局、省检察院、省审计厅等部门发函,由以上部门向省委巡视组介绍被巡视党组织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执行“六项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反映,并提供书面材料。据了解,省委巡视机构制定印发《关于建立省委巡视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规范巡视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等制度,对巡视前有关部门向巡视组介绍情况、巡视中协助了解有关问题、巡视后充分运用巡视成果等作出规范。

  探索实践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织密监督网络。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落实中存在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农业大棚改建“私家庄园”等农地非农化问题,这些问题怎么推动解决?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山东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竿子插到底。据介绍,当前正在开展的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省委巡视组对有关市及县(市、区)巡视期间,就选取了部分乡镇(街道)、村(居),开展巡视巡察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检查,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地巡察机构还灵活采用“提级式”、“交叉式”、“延伸式”、“机动式”巡察等方法,巡察工作的成效不断提升。

威海市环翠区委巡察组到羊亭镇大北山村贫困群众家中走访。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做深做细“政治体检”

  “高质量做好巡视工作,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工作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要突出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要突出加强对政治生态情况的监督。”2018年9月26日,在十一届山东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辐宽强调。

  该省坚决贯彻政治巡视部署要求,与时俱进校准巡视监督方向和重点,始终把深化政治巡视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固本之举,把巡视监督作为对被巡视党组织的全面政治体检,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泰安市,开展巡视谈话。

  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该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监督重点,巡视中把焦点对准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着力发现“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拉帮结派等问题。十一届省委前三轮巡视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1077个。

  突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巡视中既盯“树木”,又盯“森林”,通过检查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风”等方面,全面摸清政治生态情况,推动多管齐下固本清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巡视督促对“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快查快结快处,共查处746人,巩固了纠正“四风”成果;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了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对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切实推动整改落实,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

  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该省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巡视工作出发点,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对市、县巡视期间,着力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十一届省委前两轮巡视对20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县巡视期间,推动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197件、326人,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菏泽市,巡视人员取信访件。

  突出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省委巡视组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该省要求各巡视组对写入巡视报告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有具体人和事作支撑,对发现问题的来源渠道、了解过程、政策依据、经办人员全程留痕,确保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据介绍,着眼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该省修订完善《巡视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各巡视组共形成底稿材料1000余件,为精准发现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础。

  着力提高整改实效,放大延伸巡视监督成效

  “沂南县委将巡视反馈的3个方面12项主要问题和4项意见建议,细化分解为66项具体整改任务,分别由相关县委常委牵头具体负责,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2018年7月17日,十一届山东省委第二轮巡视结束后,10个被巡视党组织陆续向社会公布了整改情况。

  “如果巡视组去的时候有震慑、警示、约束作用,巡视组走了又回到老样子,那么监督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孟祥吉认为,高质量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把“后半篇文章”做好,放大延伸巡视监督成效。

  把整改责任压紧压实。省委常委会会议每年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每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都态度鲜明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巡视办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了解,巡视组要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每轮巡视监督重要内容,持续强化再监督……”翻阅《关于做好巡视整改有关工作的意见》会发现,该《意见》对巡视整改情况报告的办理、巡视整改情况的公开及督查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据了解,该省通过制定完善《关于规范巡视反馈工作的意见》《关于规范巡视移交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巡视整改有关工作的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巡视反馈、移交、整改等工作机制。该省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扛起应负的政治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参加巡视反馈会议,切实增强巡视反馈的严肃性、权威性。

  把整改贯穿巡视全过程。推动巡视前即知即改,每轮巡视前,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提前对照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镜自鉴、主动整改。坚持巡视中边巡边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等问题,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发挥即时震慑效果。推动巡视后全面整改,针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单位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台账,及时上报整改报告,公开整改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上下联动整改,巡视省直部门后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通报情况,巡视县(市、区)后向所在市市委通报情况,推动统筹解决分管部门、领域存在的问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巡视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98.44%,建立完善制度1800余项,通过整改进一步强化了被巡视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把整改持续性深化下去。各巡视组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与巡视报告、整改报告逐项“对账”,看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移交的线索是否认真处置,有没有报假账、做表面文章问题,有效强化了再监督。着眼加强整改督查督办,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认真研究建立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巡视整改督查督办机制,明确开展督查督办的职责分工、任务要求、组织形式等,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问责。着眼进一步深化巡视成果运用,省委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7个方面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组织部门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被巡视党组织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巡视中有反映的一些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巡视机构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形成5份专题报告,向省委、省政府领导通报,并移交有关部门办理,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我们要通过巡视监督,进一步增强被巡视党组织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表示,下一步,要切实担负起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持续推动政治巡视的各项要求在山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