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多措并举加强会风会纪监督 确保全国两会风清气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1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获悉,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纪检监察组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节俭办会、压实会风会纪主体责任等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多措并举加强会风会纪监督,为大会开出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了解,为确保大会风清气正,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牵头组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会风会纪监督组,在会前到大会秘书处相关工作组,调研检查疫情防控、改进会风具体措施的落实情况,会议期间前往驻地、工作人员集中居住地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同时,督促各代表团、秘书处各工作组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建立全覆盖监督网络,并加强对监督工作的指导。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勤俭节约办会、制止餐饮浪费、不得违反规定吃喝等开展监督检查,强调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规定,重点查看餐厅、会场、住宿、交通等环节的防疫措施执行情况,做到责任明确、管理精准、程序严谨。

  各代表团、各委员驻地承担自身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主体责任。全国人大会风会纪监督组督促各代表团周密制定方案,要求各代表团监督员发挥好近距离监督的优势,严格严密开展好督促检查。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委员小组召集人、各驻地办事组组长、会风会纪督查员发挥近距离接触委员的优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

  会议期间,在全国政协机关和各驻地宾馆内,都能看到放置在醒目位置的会风会纪意见箱。“我们每天都会开箱查看情况,同时公布监督电话,多渠道接受情况反映。”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政协会风会纪督查组还与全国人大会风会纪监督组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在人民大会堂设立意见箱,随时沟通情况,形成监督合力。

  截至目前,全国人大会风会纪监督组对代表驻地、代表团和工作组的会风会纪执行情况实现全覆盖督查,并采取抽查的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全国政协会风会纪督查组已对人民大会堂、委员驻地、新闻发布会的会风会纪执行情况进行两轮全覆盖实地督查。“会风会纪状况良好,参会委员精神饱满,议政建言热情高涨。违规违纪问题、意见箱问题反映和监督电话问题反映均为‘零报告’。”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