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信心满怀建功新时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
信心满怀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五个“必由之路”,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表示,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这是我五年履职期内,第六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党委副书记、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现场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推进乡村振兴给家乡带来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的家乡从摆脱贫困到全面小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新征程上,要继续紧跟党中央步伐,落实好党中央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决策部署,打牢已有产业根基,推动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相信未来一定能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赵会杰说。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边疆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力遵循。”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西藏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图登克珠说,将强化使命担当,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教育研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把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埋入每个师生的心灵深处,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专职总师单晓明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随着国际形势的持续演变,国家战略型高科技技术、产品和产业的竞争越来越成为大国角力的重点。“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培育出国际一流的产业集群,必须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力度,优化科研项目立项及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人民群众最期盼海晏河清。要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人民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说,将更加注重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处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力点,在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人民城市建设,把监督体系融入城市治理体系,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建好用好群众参与的平台,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为城市治理现代化保驾护航。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是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丽水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海燕表示,要不断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与“一肩挑”和任期变化相适应的村社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