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
我国将进入空间站工程建造阶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5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开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等7名来自科技、医药卫生、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空间站建设有何新进展?周建平院士介绍,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轨道上飞行已将近140天,状态非常好,下个月中旬返回地面,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即将圆满收官。去年9月回到地球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很快将重返工作和训练岗位。

  “今年年内,我们将发射2个空间站实验舱、2艘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再将6名航天员送入中国空间站。”周建平表示,今年5月,我国将进入空间站工程的建造阶段。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将在太空“会师”,并共同在轨工作一周左右时间。

  “我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是最有效的、也是最负责任的做法。”作为国内多地重大疫情处置的亲身见证者、参与者、经历者,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认为,这背后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把控大局,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理解,也离不开我国强大的国力和科技支撑。我国社区疫情防控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疫情防控关键之一,集中体现了我国制度文化优势,牢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宗旨,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丰富、调整我们的措施和方案。

  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一重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给世界的贡献接近30%,我国装备制造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我们要以改革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组建更多的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中心,切实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韧性。”

  在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成功举办,给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是社会关心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介绍,可持续是标志性的理念和任务,这次冬奥会有5个主要场馆是2008年夏奥会的遗产,这些场馆的再利用是场馆建设重要的工作基础。所有的场馆在建设之初,都同步考虑了赛时使用和赛后利用的双重要求,同时制定了遗产计划,在满足竞赛标准和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功能使用,同时给未来留有改造和调整的余地,如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顶峰俱乐部可以办论坛、展览、餐饮。

  “‘双减’的实施就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把我们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正确轨道。”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说,“双减”后,总校学生的体测优秀率增加了,视力不良率和超重率下降了,学生自主时间多了,学习效率高了。“双减”减去的是不必要的、机械的、重复的学业负担,老师、家长和社会要拧成一股绳,共同帮助学生去开发自己、成就自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