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 聚焦“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3-05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出席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中央围绕‘三新一高’作出的战略部署、战略安排,都是当前紧要的‘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三新一高”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新时代新阶段的具体化,要将其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作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这一根本,紧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国之大者’,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表示,要聚焦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加强对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的监督,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强化监督,既要把握工作重点,又要实化细化抓手,确保真正取得实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认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两个关键:一是胸怀“国之大者”,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善做“分内小事”,以为民情怀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治监督要有为民情怀。”王常松介绍说,近年来,江苏省纪委监委着力监督推动学生吃上“放心餐”、治理群众“看病贵”、护好老人“养老钱”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赋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甘肃省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构建“指导意见+工作办法+监督意见+监督清单”的政治监督体系,健全完善督查督改、政治问题优先处置、谈话提醒和重要问题报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政治监督保障问责五项机制,推动政治监督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不断释放综合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今年3月将联合自治区党委督察部门组织开展有关重大工作“回头看”专项监督,把政治监督落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开展政治监督要抓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既是履行监督职责的关键,又是监督的重中之重。”房灵敏说,将坚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等情况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不仅严以律己,也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监督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要汇聚合力、同题共答,围绕全国两会部署,一体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专责。”夏红民表示,要推动“四责协同”,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把政治监督触角延伸到各条战线、每个领域、各个环节,凝聚起强大的监督合力,推动“三新一高”等“国之大者”得到最坚决、最彻底、最有效落实。(记者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