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两会声音 | 通盘谋划稳住压舱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全国两会期间,能源安全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为“富煤缺油少气”,短期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根本改变。如何在积极稳妥推进低碳转型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在“稳供”上发力?代表委员们表示,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系统观念,既要营造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十四五’及更长一段时期,煤电在能源兜底保障和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优化煤电营商环境对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曹培玺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用电负荷“冬夏”双峰特征将更加突出,出力波动性较强的新能源在电力系统中占比持续提高,电力供需紧平衡加重,电力调峰难度加大。煤电在支撑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服务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依然具有重要作用。

  近段时间以来,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原油价格持续动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惜伟认为,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着眼,急需在增大原油和成品油储量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增大原油储产量意义重大,特别是考虑到我国目前对进口原油依赖度较高,提升原油商储能力势在必行。”

  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大力发展新能源,并加快高耗能行业领域节能降碳升级的步伐。目前,我国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建设4.5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这也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建设规划。

  “推进能源低碳转型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从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共同发力。”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安建议,要从三个环节发力。在装备制造环节,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在水电、风电、光电、储能、生物质发电、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领域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装备;在发电环节,随着新能源逐步成为电源主体,要重视和推动储能产业发展,做好储能发展与电力规划、新能源规划的统筹协调;在电网环节,继续服务好新能源的接入和消纳,加强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力系统安全风险防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