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

人勤春耕早 拼搏正当时
——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6

  新岁奔腾,山河春满;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2月2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也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这一天,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如期开班,23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班,通过深入交流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学思贯通 汲取奋进力量

  人勤春耕早,拼搏正当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开年之初举办专题研讨班,可谓正当其时、意义非凡。通过这次集中培训,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增强规律认识,把握职责任务、深化自我革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拿出“起跑就冲刺”的精气神,增强“实干开新局”的使命感,奋力谱写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东篇章”。

  户外,春寒料峭;室内,暖意融融。21日上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作开班动员讲话,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扣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从如何理解把握、贯彻落实、运用方法三个层面,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要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树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大局观,自觉在把握大局、维护大局、紧跟大局中拓宽视野、提升境界,推动工作从大局着眼、向大局聚焦、为大局发力,着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纪检监察贡献。”开班讲话铿锵的话语在报告厅回响,也深深刻印在每名领导干部心中。

  研讨班期间,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一级巡视员宋光林、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强舸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专题辅导。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雷云、范晓丽、汤占领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授课。

  结业式上,市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省纪委监委机关部门单位中的10家代表单位作了现场发言,介绍上一年度工作亮点,分享经验做法,谈体会、说打算,为大家展示“他山之石”。

  “这次专题研讨培训的内容及时‘解渴’,这几天下来感到思想上更加通透了、抓落实更有实招了,今年该干什么、怎么干,思路都更加清晰了。”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光忠说,“回去后我们要铆足干劲、狠抓落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扩大培训覆盖面,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除了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设主会场,还在省纪委监委机关设分会场,采取视频形式开到各市、县(市、区)。

  继这次专题研讨班之后,省纪委监委还将分层次组织专题培训班、专题学习班。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立新说,“多轮次、多班次、全覆盖的培训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各项部署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众思齐汇 碰撞思想火花

  几天的学习中,大家课上认真思考,课后热烈讨论,“系统扎实”“含金量高”“干货满满”成了交谈中的高频词。分组讨论中、学员宿舍内,甚至在课间休息的走廊里,交流的声音都似乎从未停歇。一场场讨论热烈进行,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不断点燃。

  改革创新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紧盯重点关键、瞄准短板弱项,通过创新打开局面。讨论中,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戚军提出要拓宽监督方式,“今年将重点建设纪检监察数据中心和智慧纪检监察一体化平台,促进信息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利用,构建监督数据比对分析、智能预警、发现问题移交、跟踪督办工作闭环。”

  “我们将督促企业在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中提供优质服务和技术支持,探索智慧式监督方法,以大数据手段提升监督效能,走出一条适合国有企业的智慧式监督创新道路。”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赵峰说。

  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基础上,这次研讨班开班式部署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续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用好工作方法,形成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落到实处。

  “要系统把握这一抓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在‘深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增强专业能力,既要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还要熟悉驻在部门业务;在‘实调研’中全面掌握情况,找准方向推动工作;在‘抓落实’中把学习、调研成果推广好运用好,务求取得实效。”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一级巡视员丁信贤说。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崇广表示,“将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教育首要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瞄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提升队伍能力水平,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凝心铸魂 锻造过硬铁军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筑牢思想根基,专题研讨班期间,省纪委监委首次召开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

  会上,22名派驻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省属本科高校和省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述责述廉,其他72名同志作了书面述责述廉,并共同接受了民主评议。

  “对选人用人等开展专项监督,欠薪讨薪信访积案全面清零,违规发放津贴福利专项治理见成效……”

  “对所属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指导不足,日常监督的方式方法有待丰富,监督体系与合力需健全……”

  现场述责述廉中,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报告了过去一年履职情况,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毫不回避遮掩,联系学习体会自我“揭短”,实打实提出整改措施。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兼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院长窦锦波说,“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是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的应有之义。”

  研讨班期间还召开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通报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把纪检监察队伍管住管好,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以锻造铁军保障高质量发展。

  蓝图绘就,击鼓催征!

  五天的培训结束了,学员们收获满满,信心十足。大家一致表示,在崭新的起点上一起出发,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劈波斩浪,奋楫扬帆,用新作为创造新辉煌。(刘潇)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