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观点评论

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2-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这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殷殷重托、深切期许,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履职尽责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为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永远吹冲锋号,决定了作为反腐败专门力量的纪检监察机关必然要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党中央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党的二十大报告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重要部署。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坚定扛起职责使命,冲锋在前,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前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要迈过的一道道坎,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只有怀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无私无畏、一往无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强化自身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

  敢打硬仗、善于斗争。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极其重要的品格。要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消极腐败现象、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执法,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能力,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以“道高一丈”力克“魔高一尺”。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清正廉洁、自身过硬。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自身决不能因被腐败侵蚀而倒下。要强化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兰琳宗)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