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唱响廉洁“主旋律” 建设清廉“新动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6

唱响廉洁“主旋律” 建设清廉“新动能”

常景刚

  山东新动能基金公司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发挥廉洁文化教化、引领作用,着力推动政治清明、作风清廉、队伍清正、文化清朗的“清廉新动能”建设,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高点站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必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牢记“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和目标指向,贯穿廉洁文化建设各方面各环节,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实际工作中,我们聚焦政治引领,协助督促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设“学史倡廉”栏目,深化“1+N+M”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开展“我来讲党课”“青年大学习”“重走长征路”以及参观主题展览、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拧紧“总开关”;聚焦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开展“强化纪律约束 紧绷纪律之弦”主题活动,用好用活“学、观、测、研”四种形式,激发大家崇廉守纪的内在动力;聚焦政治生态建设,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建立完善政治生态监测研判和成果运用等长效机制,增强“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在固本培元中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培厚清廉沃土,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相对于不敢腐的外力推动、不能腐的外在约束,不想腐是一种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内在思想自觉。“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遏制腐败既要靠高压震慑、制度规范,也要发挥廉洁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让廉洁理念成为干部“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使廉洁成为大家的思维习惯和价值追求,升华为干事从业的道德操守,进而有效转化为拒腐防变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不想腐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具体实践中,我们注意发挥廉洁文化对干部思想的引导渗透作用,打出学廉、谈廉、警廉、倡廉、助廉“五廉组合拳”,不断增强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创办《新动能廉播》内刊,建立“廉政书苑”,开设网上“清廉文化”栏目,搭建“三位一体”的廉洁文化学习宣传阵地,及时传播清廉声音,加强警示教育提醒,强化员工纪法意识和廉洁修养。全员开展廉政谈话,对公司总部和直属公司人员100余人全覆盖“面对面”谈廉交心,把“咬耳扯袖”常态化融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把警示教育贯穿廉洁文化建设始终,及时剖析通报典型案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省廉政教育馆学习参观,引导干部在反思警醒中筑牢思想防线。发挥红色文化的导向、激励作用,用足用活红色教育这个“大课堂”,组织干部到沂蒙红嫂、莱芜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和熏陶,在感悟先辈初心中,增添崇德尚廉的动力。加强家风教育,推动将家教养成融入廉政教育大课堂,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开展“家庭助廉八过问”活动,激活家庭“廉”动力,鼓励干部亲属常吹“廉洁风”,积极营造正家风促廉洁的良好氛围。

  把握重点关键,突出廉洁文化的靶向发力。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尊重文化养成的客观规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也要注意以点带面,选好“酵母”,让清廉氛围尽快发酵浓厚。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国有企业来说,更需要注意靶向发力,让廉洁文化建设更有针对性、更具时效性。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廉洁文化建设更是如此。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党委班子带头做廉洁文化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围绕清廉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员工廉洁从业等方面讲党课、谈体会、提要求、做表率。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制定“三会一层”议事规则,细化完善“三张清单”,建立 “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监督办法等制度,通过深化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廉政责任制检查考核,切实规范“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突出“重要节点”提醒警示,这是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突破口。在重要节假日,我们通过印发通知、推送廉洁提醒、曝光典型案例、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及时打好廉洁“疫苗”,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在人员选拔任用时,上好新入职员工从业教育廉洁第一课,发放并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系好第一粒“纽扣”;开展干部提拔任职廉政谈话,提醒干部知纪、明纪、守纪。“关键岗位”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国有企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聚焦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岗位,发挥好以点带面的效果。工作中,我们结合公司实际,紧盯项目评选、财务管理、资金存管、资产管理等重点部位环节,通过列席会议监督、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等,开展多形式常态化的廉洁氛围营造,引导关键岗位员工恪守岗位职业道德,自觉养成按章办事、遵纪守法、诚信立业的行为方式。

  着眼发展大局,推动廉洁文化与治理融合。廉洁文化建设本质上是一个思想教育、心理建设、价值观养成的过程。对国有企业来说,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与完善企业治理紧密融合,把崇廉尚洁的价值观融入公司治理的“血脉”,才能实现长足发展,更好发挥治本之效,让廉洁文化之“花”常开不败。一方面要坚持紧贴企业发展大局,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同步推进,将廉洁文化的理念、行为等融入企业建设的全过程。我们结合公司投资行业的特点,通过组织廉洁从业承诺、督促各级党组织对重大项目投资提前介入、列席投资评审会、项目决策会、开展廉政回访等措施,把廉洁理念和要求融入项目投资、资本运营等权力运行全过程,积极构建互促互融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着眼长远、立足长效,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机制制度建设相结合,把廉洁文化理念融入制度建设之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建立完善了7大类116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促使各级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按程序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的“他律”约束,引导带动内心的“自律”自觉,为规范用权、防范腐败建立起坚实屏障。(作者系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公司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