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紧扣一体推进“三不”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6

紧扣一体推进“三不”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崔一新 

  廉洁文化建设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过程中居于基础地位,是治本之策。近年来,烟台市莱山区紧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紧扣一体推进“三不”,依托本地资源,深挖廉洁基因,不断创新载体,做好融入文章,廉洁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突出传统性与现代感,找准廉洁文化建设着力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需要立足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资源,找准既与传统历史文化相承接,又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廉洁文化建设着力点。在秉承优良传统方面,莱山区系统梳理本地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挖掘整理了李永绍、杨维乔等科举世家、清官廉吏,通过一系列家风家训、诗文著述、尚书府第等珍贵史料和历史实物,采取读书沙龙、实地游览、短视频制作等沉浸式体验,使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充分感受源远流长的廉洁文化浸润和清正家风熏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廉立身、以廉治家、清白做人、清正处世,创造良好的家庭廉洁文化氛围。深入挖掘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廉洁寓意,在“清风莱山”微信公众号以“廉味腊八粥、碗粥有乾坤”为主题,通过诠释红豆、莲子等粮食作物所富含的永葆赤心、守住清苦等廉洁含义,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温馨的节日气氛中体会浓浓廉意。在运用现代手段方面,立足莱山区作为烟台市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城市文化发展,使“廉元素”搭乘多种载体,实现“廉洁文化+N”的组合。通过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公开征集推广“清风莱山”品牌LOGO,进一步提升品牌核心力、传播力,彰显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建设廉洁城市的使命担当。在传播形式上,突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线推出《今日莱说纪》《纪法小课堂》《“廉年”小剧场》等原创视频,以“纪”为主题、以“说”为形式,配合动画动漫、情景模拟、实景拍摄等,内容更生动,风格更活泼,打造随时随身随地学习的“手机讲台”“指尖课堂”。创新开展“手绘心中廉、清风进家庭”廉洁文化活动,邀请干部家属、社区居民等,以“纪律有刺、护绿花开”“永葆初心、以廉护家”等为主题,用手中画笔描绘心中“廉”的涵义,把廉洁文化送入家庭、融入生活。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城市生态景观建设,以“登山沐清风、漫步清廉路”为主题,建成8个景观节点组成的“清廉之路”,吸引了大量机关干部、市民游客登山游览,充分发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廉洁教育作用。

  突出针对性与社会化,扩大廉洁文化建设覆盖面。廉洁文化既是政治文化,也是社会文化和大众文化,要以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为原则,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分门别类系统实施,扩大覆盖面、提高传播度、增强影响力,使廉洁价值理念不断融入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渗入城乡群众心底心田。在精准开展廉政教育方面,莱山区突出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积极构建“点线面”立体廉政教育网,整理《警示教育资料汇编》,拍摄《忏悔》警示教育短片,充分发挥警示震慑、警钟长鸣作用。立足分级分类,聚焦重点领域,采取“一把手”讲廉政党课、通报分析典型案例、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组织开展“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专题廉政教育,创新开展“廉政勤政我承诺”活动,推动“不想腐”的自觉入脑入心,真正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紧盯关键节点,开展春节、中秋节“廉提醒”,抓实节日“廉洁关”,面向党员干部发放《廉年书信》、签订廉洁过节倡议书、开展“读廉信、过廉年”专题宣讲等活动,提醒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自律、做好表率,廉洁过节、过好廉节。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纪律不糊弄”微宣讲,梳理村居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案例到纪律、从实践到思考,用通俗语言和鲜活事例,与群众拉纪律呱、唠纪律嗑,累计进村入户宣讲40多场,近千名基层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参与了“现场式”教学。推进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巡回宣讲全覆盖,针对新任村居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制作村干部违法犯罪案件警示教育短片,累计播放10多场次,680余名村居干部集中观看,在思想和行为上给每名村居干部系紧“风纪扣”、打好“预防针”、筑牢“纪律线”。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贴近群众、扎根城乡、走向社会,不断探索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增强廉洁文化的实效性和生命力。在增加廉洁文化“乡土气”方面,依托朱柳网红“漫画村”、南水桃林书院、繁荣庄文化大院等文化载体,通过墙体动漫彩绘、建设廉洁文化长廊等形式,增加廉洁文化元素,把廉洁文化和廉政教育作为基层组织管理、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部分,让廉洁文化融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身边。在增强廉洁文化“时尚感”方面,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以“果香·清韵”为主题,在社区商超、农贸市场广泛张贴“廉味”水果创意海报,透过苹果、葡萄、西瓜等6种时令水果蕴含的“花开心中,不朽不蠹”“青白之下是充盈的红”等廉洁文化韵味,为广大群众带来一丝甘甜、增添一丝廉味。

  突出制度化与有效性,实现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也不能仅仅定位为一项宣传教育工作,需要党委政府科学统筹、扎实推进,相关部门主动担负起规划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职责,保障廉洁文化建设有序开展。在完善制度机制方面,莱山区委始终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各相关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和部门优势,主动作为,抓出成效;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和上级纪委监委工作安排,正在着手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系统性、制度性安排,进一步完善覆盖融入、舆论传播、组织保障等机制,让文化与制度融为一体,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强化载体建设和平台引领方面,立足当前,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采取建设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打造廉洁文化社区等形式,相继创建了区检察院、黄海社区等11个廉洁文化示范点。依托示范点,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推广和廉政教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千场次,吸引机关干部、农村群众、城市居民1万多人次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成果需要在制度建设、治理实践中得到检验,以文化引领、典型带动,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成果转化方面,着眼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基层廉勤体系建设,以“手机端+网页端”方式开发制作基层廉勤监督平台软件,实现村级事务实时公开、发现问题实时监督、村情民情实时收集、风险问题实时预警,通过组建基层廉勤监督队伍,成立廉勤监督工作室,整合村级监督力量,破解村级监督难题。系统上线以来,公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42项、流程图69幅,试点村居公开村级事项26项、财务收支36项,受理各类问题10余条,较好实现了廉洁文化建设与社会治理实践的融合。(作者系烟台市莱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