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赓续廉洁基因 打造“清风费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6

赓续廉洁基因 打造“清风费县” 

龙希锋 

  费县历史悠久,春秋时期为“鄪邑”,战国时期称“鄪国”,汉朝设费县,是唐代著名书法家、政治家颜真卿的故里,素称“圣人化行之邦,贤人钟毓之地”。近年来,费县立足历史资源禀赋,深挖廉洁元素,创新宣传载体,打造“清风费县”品牌,实现了廉洁文化古今交融,廉洁思想代际传承。

  追寻古鄪廉洁密码,筑牢文化宣传阵地。立足“真卿故里、山水费县”,依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追寻古鄪廉洁文化密码,赋予廉洁文化新的时代价值,打造“一馆”“一地”“一街”文化宣传主阵地。打造颜真卿纪念馆。深入挖掘以《颜氏家训》为代表的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元素,展现颜真卿“忠烈报国”“勤政爱民”“孝悌齐家”和“翰墨鼎新”的精神,在颜真卿公园内打造颜真卿纪念馆,精选《守政帖》《乞米帖》等,在纪念馆前建设长达百米的廉洁碑廊;开展名家联墨、专家讲座、国学诵读等活动,在文化浸润中传承“忠”“孝”“廉”“勤”思想。打造廉政教育基地。注重提升改造费县廉政教育基地,以“清正廉洁、警钟长鸣”为主题,精心打造了“全面从严治党”“正气扬清”“古鄪清风”“知规守纪”“警钟长鸣”等5个展区,综合运用图文视频、实景雕塑、情景互动等方式,将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有机结合,厚植“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和文化涵养。打造“廉石”一条街。费县是世界奇石之乡,注重做好“奇石”与“廉”字融合文章,将颜真卿书法艺术与“费县石”的有机融合,在县城幸福路、沂蒙路建设“廉石一条街”,100余块“费县石”矗立两侧,将“廉”字及古今廉政名言诗句以“行”“楷”“隶”“篆”等不同字体雕刻其上,“百廉鼎”“孺子牛”“廉明园”等书法景观点缀其间,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达到以“石”示“廉”的效果。

  挖掘廉洁元素内核,做实以文化人文章。注重将“廉”元素融入文艺创作,实现廉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党员干部在精神上补足廉洁之钙。编撰廉洁文化书籍。注重发挥本土人才优势,组织人员深入挖掘费县历史上羊祜、颜真卿、王雅量等人物的清廉故事,编写出版《古鄪清风》《颜真卿勤廉思想浅析》《蒙山文化地图》《明贤王雅量》《“费县清风”廉政文艺作品大赛作品集》等廉洁文化书籍。征集廉洁文艺作品。在全县开展“廉洁好家风”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家规家训、红色家风故事等作品90余篇,组织创作廉政书法、诗歌、歌曲、小说、摄影、绘画等文艺作品180余部,创作《卡》《环保不忽悠》等10余部戏曲小品,让清廉家风走入千家万户、化风成俗。讲好“红廉”故事。费县是《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注重挖掘红色廉洁元素,让党员干部从伟大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根据1958年建费县许家崖水库女石匠连的真实故事,组织拍摄了《沂蒙山的女石匠》微视频,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用;根据抗战时期优秀的共产党地下交通员方兰亭的故事,组织拍摄了《卖女筹军粮》微视频。整合《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苏鲁豫皖边区特委旧址、费城战役纪念碑、东流阻击战陈列馆等一批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活动。

  推进廉洁文化传播,营造崇廉尚洁氛围。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聚焦“点”“线”“面”,在结合融合、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领域,让每个人都置身廉洁文化生态圈。示范点引领带动,弘扬廉洁文化的行动自觉。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在县税务局、县农村商业银行、供电公司、睿文小学、实验中学等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引导参观者在接受清廉文化洗礼中增强崇德尚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清廉村居连线,助推廉洁文化落地生根。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在胡阳镇北尹村、薛庄镇颜林村、探沂镇张家村、梁邱镇甘田村、马庄镇富民新村、新庄镇芦山村打造廉洁文化长廊,让廉洁文化串“廉”并网,集体唱响新时代清廉主旋律。互动延伸覆盖面,廉洁文化入心入脑。针对受众的不同需求,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融合推进,整合县域内教育培训资源,组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讲师团,围绕“古今清廉故事”“家风家训”“党纪党规”等课题,分层次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宣讲。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开展“青春倡廉”活动,激发青年干部干净干事的热情。以本地非遗手绣为题材,摄制《非遗里的清廉》系列微视频,在微信、网站、电视台等平台进行展播,让廉洁文化走到群众身边。(作者系费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