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以廉洁文化塑形聚神铸魂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8

以廉洁文化塑形聚神铸魂

于景涛

  廉洁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传承数千年文明积淀的实践证明,只有厚植不想腐的土壤环境,才能使不敢腐、不能腐在思想深处扎下根基。近年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凝心铸魂、约束激励作用,推动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努力形成崇廉尚廉、以廉为荣的浓厚文化氛围,为综合监督单位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廉塑形,营造崇廉拒腐氛围

  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改变人。营造崇廉拒腐氛围,一方面打造廉洁育人环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直观简洁的廉洁文化环境能够使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廉洁文化气息,潜移默化接受熏陶,以廉养心,凝聚正气,形成崇尚廉洁、激浊扬清、祛恶扬善的廉洁文化氛围。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指导各综合监督单位结合单位特点和场所实际情况,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展示区域。比如,省委组织部在省干部学院建设廉洁文化书苑,用全面从严治党、典型案例剖析等书籍,营造警示教育氛围;省委编办以书法匾额题写“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等名言警句,以机关环境艺术烘托廉洁文化氛围;省委老干部局和山东老年大学以中国古代廉政人物、廉政典故、廉政警句等制作艺术镜框,装饰廉政长廊;省委党校编写“以史为鉴”“正风肃纪”“警钟长鸣”“为政以德”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教材,教育参训学员和教职员工以史为鉴、以人为镜。另一方面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易入脑入心。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注重及时收集通报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发生在本行业系统或相关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剖析,比如,《党员干部之友》杂志开辟“警钟长鸣”专栏,刊载违纪违法案例纪实,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怀戒惧、守底线。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刻汲取反面教训,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注重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坚持每年度组织综合监督单位至少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经常性开展廉政党课教育,特别是“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以廉聚神,根植勤廉为民理念

  廉洁文化承载勤廉为民理念,倡导勤廉风尚,凝聚党心民心。注重加强正面引导。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强了、思想觉悟高了,惩治的震慑作用就会更加凸显,制度约束效果就会更加明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结合组织工作实际,监督指导各综合监督单位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增强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好用活各类宣传教育场所,分期分批组织新入职人员和在职党员干部接受党史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大力宣传革命先烈和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等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事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做先锋。注重强化制度约束。唯有制度完善,才有“清廉”之实。2019年以来,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围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廉洁文化建设,建立完善“1+9”制度体系,监督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完善各项管理制度170余项。严格排查廉洁风险点,每年定期组织综合监督单位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和重点人员,进行认真排查和深入分析,组织排查岗位职责和权力运行中的廉洁风险点27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310余项,督促整改问题160余个,把廉洁风险防控落实到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各方面,将风险降到最低,实现监督与自我监督相统一。注重廉政教育提醒。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多途径提醒建议各综合监督单位在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等关键时期,组织开展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筑牢抵御诱惑“防线”;在干部个人健康状况、婚姻状况或家庭发生变化变故时,迅速启动干部关心关爱机制,为其排忧解难、送去组织温暖,防止干部心理发生不良倾向;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及时发送廉政短信、廉洁过节倡议书等,督促廉洁修身齐家,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以廉铸魂,培育廉洁文化品牌

  廉洁文化只有因地制宜,才能枝繁叶茂。把廉洁文化做成品牌,是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有利于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近年来,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着力打造“政治引领•清风护航”廉洁文化品牌,实施“强基固本”“培塑清风”“清风护航”三项行动,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廉洁文化品牌的塑造提升,初步形成了以“组工文化”为代表的廉洁文化品牌。“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通过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进一步拓展深化廉政建设的深度、广度和内涵,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注入活力、增添动力。组织综合监督单位相继开展了“党建联建•廉洁共建”等系列廉洁文化主题活动,推动形成品牌引领、多维支撑、全域覆盖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作者系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